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倾听“草根民意”代表述职新气象

2009年09月09日14: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对人大工作的整体效能至关重要。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人大常委会在代表接受群众监督的方式和渠道方面做了积极探索,其中,“代表向选民述职,接受选民评议”就作为一个有效互动形式一路继承下来,并逐步完善,实践证明,青山湖区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带头示范开展的代表述职工作,零距离倾听“草根民意”,“一述一评”有效地增强了代表自觉接受选民监督的意识,较好地呈现出了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履行职责的新气象。


  制定述职意见,规范代表述职程序。区人大常委会把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作为加强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重要途径,将代表述职评议以意见或制度的形式建立起来并固定下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意见。对代表述职的各个环节和程序作出具体规定,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和可操作的办法,规范述职工作,提高了评议效果。

  合理确定人选,确保参与的广泛性。选民不可能人人参加述职活动,在场地有限的情况下,常委会从提高代表述职评议实效的角度来适当确定选民代表的数量和构成。从近年开展的实践看,常委会确定每次以50-80人为宜。人数过少代表面不宽,不利于全面了解选民意见,人数过多也会给述职评议的组织工作带来不便,影响实际评议效果。在参加评议选民代表的选择上,常委会注重选民的代表性、行业性以及权威性,参加评议的选民要有一定的履行“评议”代表的能力,要敢讲话、讲真话、会讲话、不偏颇。

  提倡当面述职,扩大口头述职比例。代表向选民面对面口头述职、接受选民监督的形式,具有更直接性、互动性和有效性的特点。因此,区人大常委会朝着“提倡口头述职,扩大面对面述职比例”的方向发展,深刻明确了向选民述职是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尤其是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更不能搞特殊化。日前的代表述职会上,常委会主任以普通代表的身份,按照要求带头向原选区选民述职,主动接受监督,为全区246位人大代表作了表率。

  开展述职测评,促进代表履职。今年的述职大会上,选民对述职代表的履职情况以无记名方式进行了测评,选民对代表履职进行了综合评价。同时规定,人大代表测评结果的满意票和基本满意票未超过到会人数半数的,选区可对人大代表执行职务情况进行调查,采取适当措施。

  加强跟踪监督,认真整改落实。为使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常委会建立代表履职制度,加强对代表履职工作的跟踪监督。在代表述职评议后,评议意见有专人记录汇总,并及时反馈给代表,并将整改情况向选民代表进行反馈,再次征求选民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做法既增强了对代表的监督,也激发了选民的热情和关注度,使青山湖区述职评议工作善始善终,取得了较好的实效。(吴芳 )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