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沃尔玛员工打死女顾客续 因索要购物小票起争执

2009年09月11日01: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一张购物小票引发消费者被围殴血案 暴露沃尔玛内部管理漏洞

  沃尔玛员工打死女顾客事件调查

  来源:湖南电视台-etv《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这是一起本不应该发生的悲剧。

  8月30日,37岁的余小春到离家500米外的景德镇市沃尔玛超市(以下简称沃尔玛超市)购物,5名沃尔玛超市员工怀疑她偷了东西,将余小春围住并索要购物小票,双方发生争执,余小春遭到这5人暴力殴打后救治无效死亡。

  江西省景德镇市珠山公安分局警方在事发后不久召开的“8·30”伤害案通报会上证实,警方已将两名嫌疑人刘某、喻某及3名参与者梁某、余某、胡某传讯到案。

  受害人家属称,事发后,沃尔玛方面一直未向他们赔礼道歉,也未就善后事宜给他们答复。

  截至9月10日发稿前,《法制周报》记者获得的最新信息表明,当地政府已介入此事,协调善后及赔偿问题。知情人士称,“受害人家属说政府正在出面处理,叫他们不要接触媒体。”

  疯狂的围殴

  余小春家住景德镇广场南路新华印刷厂宿舍,8月30日晚,她告诉家人要到沃尔玛去购物。她要去的沃尔玛超市,离家只有不到500米的距离,这是她生活中经常光顾的地方,散一会步就到了。

  余没有预料到,一场悲剧即将来临。

  余小春和往常一样,办完购物手续后,准备回家。就在她走出店门时,突然有5个人将余小春围住。这5个人告诉她,自己是沃尔玛资产保护部的,并向她索要沃尔玛购物小票。余小春以对方没有穿沃尔玛的工作服,不是超市员工为由,将已出示的购物发票抢回。双方开始扭打起来。意外冲突就此爆发。

  当地一位老年妇女目睹了整个过程,她用到了这样几句话来形容那场力量悬殊的对斗,“他们五六个人围着一个女人在打,我一直劝他们不要打不要打。”这位老人在一旁大喊说,“她是一个女人,你们是几个大男人啊!”

  该老人说,5个沃尔玛员工根本不听劝告,还在继续殴打。

  “当时旁边没有什么人,我是路过的”,一位目击者证实,沃尔玛员工在殴打余小春时,余小春没有等到外人的援助。

  陈金林是余小春丈夫的哥哥,接到余小春的求救电话后,他飞速赶到现场,但5个人的围殴使得他也没有能力阻止。

  陈金林从混乱的打斗现场余小春断断续续的哭诉中得知,余小春在走出沃尔玛超市时,就被人团团围住,“他们从那边走过来,沃尔玛的几个年轻小伙子,首先就已经动手打了她。我来的时候,我制止不住,他们又打了她。”陈金林说。

  事态继续升级,5个沃尔玛员工成了疯狂的暴徒。

  陈金林将家里人的电话一个个打过去,很快,家属们便都来到了现场,但打斗并未因此停止。

  余小春的大嫂在哭诉中陈述了这样一些细节:“见到我后,余小春大喊‘姐姐救命啊,救命啊’。”没过几分钟,她就大吐血。”

  无奈之下,余小春的大嫂和余的父母跪在地上,“我和爸妈就跪在这里,求沃尔玛的人救命,(他们)置之不理。”直到警车赶过来,家属终于把奄奄一息的余小春抬上了车送往医院救护。

  一张购物小票引发的血案

  警车将余小春送到医院后,当地医院立即展开抢救。余小春在昏迷中,启动了生命的倒计时。

  9月1日下午3时许,医院对余小春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

  余小春的家人哭成一团,他们没有想到最坏的结果,只是希望,余小春能在小睡几天后,就能回到他们的身边。

  医院的抢救仍在进行。9月2日凌晨1时许,陈家的希望破灭。余小春被宣告不治身亡。

  至此,一张因购物小票引发的打斗,终于以余小春的生命代价而结束。

  目前,当地警方向媒体发布消息称,两名犯罪嫌疑人刘某和喻某已被刑拘,梁姓、余姓、胡姓(女)则以该案参与者身份“传讯到案”。警方对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后,引发事端的购物小票,被陈家人从余小春身上找到。关于余小春是否涉嫌偷盗有待警方进一步查实。

  事发后,关于“沃尔玛员工殴打女顾客致死”的消息迅速在各大论坛里传播。有网友抨击沃尔玛的管理问题,“沃尔玛的管理不严,你们工作人员没有打人的权利,就算是死者先动手你们几个工作人员(也)应该是可以把死者制服(并)把他交给公安机关(的)。”一位网友爆料称,“死者(家属)要求沃尔玛赔偿500万,但听说死者生前得过重病。”

  另有网友表示,发生这种情况,消费者应该冷静理性地与沃尔玛员工交涉,主动出示购物小票,没必要发生争执。

  暴露沃尔玛内部管理漏洞

  《法制周报》记者试图就本案的进展情况采访相关当事方,当地警方的回应是该案正在调查中。余小春的家属以政府嘱其不要接触媒体为由,婉拒了本报的进一步采访。

  9月8日,沃尔玛(中国)方面向外界表示“对死者家属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哀悼”,“事件和死因正在调查中。”

  但网民却并未因此停止宣泄,该事件在网上引起了一场舆论的漩涡。

  和现实中的表达一样,网络对余小春事件的观点也分为两个阵营。有部分网友认为死者也有责任,但更多的网友认为,沃尔玛超市在管理上存在漏洞,出现打死人事件极不应该。

  网友“同城生活”说,一位孩子忽然失去了母亲,丈夫失去了妻子。现在姑且不论该妇女有何行为,沃尔玛的这种做法令人咋舌。

  该网友表示,“我也是经常逛超市的人,买完东西从来不要小票,随手就仍,难道这样也违法?如果遇到类似的盘问,我觉得是对人的一种严重侮辱,我也会与他们辩论的。”

  一位网友的措辞更为激烈,“哪个超市不丢东西?你加强自己的管理就是了。死者已去,活着的人如果还有一点良知的话,就不要再在死者家属的伤口上撒盐了,给死者尊严吧!沃尔玛错了,就要有勇于承担的勇气,再辩什么是非有意思吗?怎么来善后处理,怎么来安抚死者亲属的心,怎么来向公众承认错误、追究责任,这才是公司要做的。”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沃尔玛的第二季销售收入由去年同期的1023亿美元下滑至1009亿。沃尔玛表示,将加码中国市场。分析认为,这无疑会继续增大沃尔玛中国区员工压力。”

  “作为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竟会出现这种伤人事件,是该检讨自身内部管理体制的时候了!”第一商业网CEO黄华军说。

  一场不该发生的悲剧

  江西(景德镇)景德律师事务所主任沈英华律师在余小春事件发生后,曾与受害者家属、打人者家属双方均有接触和交涉,在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这种极端事件的发生无论如何都是不能接受的。

  余小春事件因商业单位怀疑其有偷盗行为而起,事实上,在全国各地,因怀疑顾客有偷盗行为而导致的民事纠纷,屡有所闻,记者在百度搜索“超市”、“搜身”两个关键词,即看到有59100个搜索项出现。

  商业机构与消费者在保护物权与保护人权的博弈中,如何取得双赢?余小春事件给我们带来了哪些警示?记者就此采访了沈英华律师。

  沈英华律师认为,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25条规定,经营者(即商业机构)不得对消费者进行侮辱、诽谤,不得搜查消费者的身体及其携带的物品,不得侵犯消费者的人身自由。如果他们怀疑有人偷东西,应该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处理。

  该案的直接导火线仅仅是沃尔玛员工怀疑女顾客偷了东西,索要购物小票而引发争执。沈英华律师说,沃尔玛员工打人致死,沃尔玛作为商家负有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沃尔玛暴露的管理漏洞值得社会反思,该案中商家应当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打人者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对于面对类似的情况消费者如何保护自己,沈英华表示,产生纠纷后当事双方都应保持克制理性维权,消费者在自己的权益受到侵害,尤其是身体受到伤害的时候,应立即打110报警,事后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消费者在受到侵害时要注意收集保留证据,如110出警记录、病历、法医鉴定书、证人证言、被撕坏的衣物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张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