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8年前由山西教育学院夜光社编印 进步刊物《夜…(图)

2009年09月11日0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山西日报
  山西日报> C版> C1 时间:2009-09-11 00:16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前不久,笔者在省城藏报友人王海勇家见到他珍藏的一份保存比较完好的《夜光》刊物。这一刊物的发现,对研究当时社会之状况,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这份《夜光》刊物为第二期,是在1931年12月10日出版的。此刊物系大16开本,有103个页码,封面上印有“中华邮政特准挂号认为新闻纸类,山西教育学院夜光社编印”。从该刊中可以了解到,当时《夜光》编辑人员是以社员制形式组成,共有社员70人,每一学期为限。

  《夜光》刊物封面以红、蓝、黑三色印刷。
以一少女全身黑影为依托,手端一灯盏上插一支点燃之红烛在发光,光芒四射。下方印有“夜光”的字,“夜”系黑字,“光”字印在蓝色带中白底空出,表示发出亮光之意,构思十分巧妙。《夜光》刊物为月刊,从这册第二期刊物可以推断,第一期大概在同年4月出刊。

  第二期《夜光》首页中,刊登有李畅生的文章《关于本社及本刊的几句话》,从中可略知该刊物之办刊宗旨和目的。文章开头是这样说的:“本社和本刊定名为"夜光"二字,惹起外界一部分人的怀疑和不安,他们不说是带色彩,就是说带共产的意味,这真是误解了我们的原意了!本社的成立,完全是因为我们感觉着课堂上听讲的寡趣,及被动生活的无聊,才自动组织起这个学社,以备在课堂膳后,互相研究、互相讨论,欲求在学术方面,多一点补益而已……”本期的目录中分设有“社会”“教育”“文学”“戏剧”“小说”“诗歌”“音乐”等栏目。在“社会”栏目中刊登有署名王书良的《弱国与外交》,有署名季权的《中国近十年来文化运动的基本倾向——由整理到批判》文章。

  《夜光》刊物究竟出版过几期现无从查证,但从此刊物所刊内容可以得知,《夜光》系山西早期知识界出版的带有学术性的一份进步刊物。韩琇

  (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