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筑经理回炉上中专 60后与90后同读建筑班(图)

2009年09月11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文/片  本报记者  徐洁  实习生  范少伟
文/片 本报记者 徐洁 实习生 范少伟

  “门外汉”开建筑公司犯了难

  9月10日,历城二职专举行教师节表彰大会,“60后”的段益宝与一群“90后”的同学一起盘腿坐在操场上,看得饶有兴趣。入学3天了,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段益宝已不再难为情了,“刚开始与同学做广播体操,我真是胳膊不好意思出,腿也不好意思伸。”

  1968年出生的段益宝,曾在部队服役5年,1989年从部队转业后,段益宝干过个体运输、在保安学校当过教练,还在老家——济南长清区崮云湖街道办事处张庄村当过村委会委员。

2002年,段益宝拉着一批工人干起了建筑装饰的生意,2006年,他和朋友办了一家建筑公司。

  入学前,段益宝是这家建筑公司的业务经理,“我虽然在建筑行业打拼过六七年,但没系统学过建筑知识,管理起来真是障碍重重。”段益宝说,不懂建筑技术,施工中的瓦工、水暖工等各工种活儿干得好不好很难把握,比如说,建筑施工中最基本的要求——墙体是否垂直,“门外汉”也不会轻易测量准确。

  全脱产才能学到真东西

  招生录取时,历城二职专为这位特殊的学生安排了一场考试,政治和数学两科段益宝考得都不错,顺利被该校建筑班录取。

  41岁的段益宝早已结了婚,孩子也四岁了。完全脱产上学,对段益宝来说已不是第一次,2002年创办建筑公司后,他有感于自己管理学知识的匮乏,读了山东农业广播电视学校的企业管理中专班。

  段益宝认为,要真正脱产上学,才能系统地学到真东西,他本来可以报一个社会上的技能培训班,但他个人感觉,那样的学习太过笼统、不到位。

  段益宝入学时,新同学已经上课好几天了,他花了3个晚上,硬是把落下的功课补了回来,这股学习的劲头让他的班主任李虎臣老师很惊讶。李虎臣老师曾经担心段益宝学习吃力,还想特殊辅导和照顾,但现在看来,段益宝的学习完全不用老师操心。“我是来学真东西的嘛,又不是为了混文凭。”段益宝笑言。

  “60后”成了班上的CEO

  9月10日,历城二职专老师们对记者说,还从来没教过年龄这么大的学生,段益宝甚至比校长还要年长。但与“90后”的同学在一起,段益宝已没有了当初的难为情,渐渐能放得开了,他说,学校的氛围让他感觉自己年轻了。

  或许与5年的军营经历有关,学校要求每天早上6点起床,这对段益宝来说丝毫不是难事。宿舍里,段益宝一样做值日生,没有任何例外,他还经常教“小舍友”们叠“豆腐块”,怎么把卫生死角打扫干净。住校后,段益宝一周回一次家,他说,家人对他住校上学也非常支持。

  在第一次召开的班务会上,段益宝就班级管理、奖罚制度等提了不少的建议,同学们都笑称,他这个建筑公司经理俨然成了班里的“CEO”。“你们如果现在不好好学习,将来就要和我一样走回头路了。”看到学习不认真的同学,段益宝常常着急,他还一本正经地以自己的社会经验讲学习有何好处。

  1961年出生的班主任李虎臣老师仅比段益宝大8岁,也是好学之人,对学生段益宝颇有志同道合之感。他曾经学过园艺、中文和汽修等专业,“以建筑学为例,近几年,制图、设计和材料又跟以前很不一样了,人要活到老学到老。”李虎臣说,“社会在发展,我们每个人也要不断变换自己的角色。”

  在济南历城二职专建筑班一年级学生队伍里,41岁的段益宝格外显眼。9月10日,入学已3天的段益宝跟一群十六七岁的学生一起做早操、上课、住宿。入学前,他是一家建筑工程公司的业务经理,“不懂建筑专业知识,管理公司障碍重重。”段益宝说,这是他脱产上学的初衷。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