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迅雷:明年经济增长高度要看出口

2009年09月12日02: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中国经济实现8%以上的增长已经没有任何悬念了,这主要靠政府部门的投资来拉动,从今年上半年GDP7.1%的增长幅度来看,投资和消费分别贡献了6.3%和3.7%,而净出口则是-2.9%。换言之,如果今年的外贸状况与去年持平,我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还有10%,可见,中国经济对出口的依赖度还是很高。
第四季度随着中央财政2000多亿投资下发给地方,将进一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估计今年全年的GDP增幅在8.2%左右,其中,投资和消费的贡献估计分别为6.6%和3.9%,净出口则为-2.3%。在过去四年中,出口顺差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均在1到3个百分点之间,外贸的依存度也在60%左右。所以,2005-2008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高速增长,主要是靠海外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来支撑的。

  因此,次贷危机对中国的影响主要还体现在全球贸易的萎缩方面,而且其萎缩程度要大于美国29年大萧条时期。原因在于,在过去30多年中,全球两大阵营的政治对立已经瓦解,经济的全球一体化程度大大提高,极大地推进了国际贸易的增长。正因为如此,金融危机的蔓延对国际贸易的杀伤力也是前所未有的,中国出口全面恢复的时间,主要取决于欧美经济的复苏步伐。事实上,今年1-7月份,中国对欧洲、日本和美国出口的份额还是有所上升的,中国也有望超过德国,成为今年全球贸易第一大国,说明中国自身在国际贸易上已经非常尽力了。主要是欧美日的经济复苏步伐还是非常慢,这一点可以从我国出口贸易的结构中得到印证,即加工贸易的比重自07年以来有明显的下滑。

  不过,下半年以来我们出口企业的订单有所增加,也让我们看到了外贸复苏的曙光。所以,我们预测下半年我国出口顺差额要大于上半年。而明年净出口对GDP的贡献继续为负的可能性即便存在,也应该小于一个百分点。但如果为正,幅度有多大?至少目前各家机构预测对GDP的贡献也不超过1%,这主要还是取决于西方国家的经济复苏步伐,尤其是美国的经济复苏情况。为此,我们专门对美国经济增长率与我国出口增长做了相关性分析,发现如果美国的GDP增长一个百分点,那么中国出口的名义增长率则可以提高2.52%。

  由于明年拉动GDP的变量中,投资和消费还是比较确定的,如投资依然将担当主角,中央两年四万亿投资中的中央财政供给的部分明年为5800亿,比今年的4800亿约增加20%左右,因此,明年的投资规模依然可观。当然,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率则会低于今年,对GDP的贡献也将小于今年,估计在四个百分点左右。消费是变化最小的变量,估计还是四个百分点,那么明年8%的经济增长完全是由投资和消费贡献的,不确定的就是出口了,这不是我们自己可以调控的。不过,有一点值得乐观却被人们忽视的方面,就是大家在计算净出口对GDP贡献的时候,都没有考虑出口产品库存变化,即资本形成中的库存投资对GDP的影响,实际上今年第一季度出口产品去库存对GDP的负拉动是比较明显的,为-0.85个百分点,但这一因素在明年不再存在了。这将有利于明年投资对GDP的贡献,因此,明年经济增长率高于今年的概率是比较大的。当然从目前的趋势看,GDP明年的增幅会在8.5%-9%之间,除非有新的变化出现。

  总之,中国经济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依赖出口导向型经济推动GDP高速增长,但这种模式难以长期维持,经济增长速度下一个台阶,实际上更有利于经济结构的改善。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