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CPI降幅缩小 专家预计三季度GDP增速超8.5%

2009年09月12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8月份经济数据11日集中公布。其中,CPI同比下降1.2%,比上月降幅缩小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PPI同比下降7.9%,比上月缩小 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以及工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33.6%、15.4%和 12.3%,增速比7月份均有提升。

  进出口方面,8月份出口1037亿美元,同比下降23.4%;进口880亿美元,同比下降17%。经季节性调整后,8月份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环比分别增长2.3%、3.4%和1%。

  专家认为,我国经济继续呈现整固向好的趋势,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进一步降低,预计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将升至8.5%以上。当前应抓住时机加大结构调整力度。

  内需稳中有升

  8月份重工业增长13.2%,轻工业增长9.8%。海通证券认为,从6月份起,重工业增速开始超越轻工业,重工业强势增长主要是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所致,轻工业更多地与终端需求有关。8月份,交通运输、汽车制造、化学原料以及非金属等行业增速较快,未来工程机械行业也将在固定资产投资驱动下有所表现。预计下半年工业增速将达到12.5%甚至更高,9月份工业增速将达到13.2%。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牛犁认为,8月份CPI降幅收窄在预期之中,PPI探底回升则略微出乎意料。这表明随着经济形势好转,总供需关系有所改善。

  8月份PPI同比下降7.9%。其中,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价格同比下降20.9%,燃料动力类下降17.0%,黑色金属材料类下降19.2%,化工原料类下降11.3%。

  投资和消费数据也体现了内需稳中有升的态势。专家王小广认为,这说明投资动力仍然很强,投资效应进一步体现,未来几个月投资将继续维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牛犁认为,目前我国仍是政府投资唱主角,虽然房地产投资有所好转,但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投资仍面临一定困难,投资的动力转换还没有实现。今年以来,我国消费增速表现稳定,8月份消费增速加快不应忽视物价回升的影响。

  与此同时,外需复苏程度略慢于市场预期。8月份我国出口同比下降23.4%,降幅比上个月加大0.4个百分点。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出口低于预期可能是前期订单的滞后影响等原因导致的,全年出口降幅可能将超出15%的先前判断。

  经济企稳整固

  专家认为,二季度我国GDP环比折年率增速达到15%以上,三季度在此基础上将有所放慢,但总体上维持了企稳、整固、提高的良好势头。同比来看,今年GDP有望保持逐季提高的态势。

  王小广认为,8%左右的经济增速目前对我国来说是合适的。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维持过高的经济增速成本太大。预计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接近 9%,四季度可能适当回落,但未来几个季度都将保持在8%以上。当前经济进入了整固阶段,应适时推进结构调整,提高经济效益。

  有机构更为乐观。兴业证券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速有望达到9%,明年可能达到11%。

  牛犁认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将达到8.5%甚至更高,经济企稳向好的势头更加明显。但同时经济复苏过程中也有一些隐忧。比如,一些地方为了争投资拉项目,可能加剧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