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清华大学毕业生献身山区教育 爱学生超自己孩子

2009年09月12日16: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 题:扎根山区作红烛——记长期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的教师许铁成

  记者 李江涛

  北京延庆一中物理教师许铁成,中等个头,身材微胖,脸上总挂着笑容。今年50岁的他不会说什么豪言壮语,但说起讲课来,兴奋得眼睛立刻闪起亮光。


  这位外表平凡的老师,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自愿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到家乡在山区中学任教二十多年,为山区培养出大量人才。

  主动回农村从教

  许铁成1959年出生于延庆的一个普通家庭,1978年他以延庆高考理科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热能系,成为延庆改革开放后第一个考入清华的学生。

  1983年,许铁成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北京市内的兵器工业部第五设计院工作。为人忠厚、秉性善良、做事细致、手脚麻利的许铁成深得同事们喜欢,他没有名牌大学毕业生的架子,大事小事都抢着干。他还深得院领导的赏识,很快被提任院长秘书,前途一片光明。

  1985年,中央组织讲师团支援地方教育。考虑到家庭实际困难,孩子年龄小且时常闹病,在延庆气象站工作的爱人又不可能调到城里,许铁成提出愿意回家乡做一名普通教师。同事、朋友、同学都劝他不要回去,院领导对许铁成的离开也非常惋惜,从感情上难以割舍。临走前,院长拿着许铁成的行李默默送出了几百米。回忆起当年这些情景,许铁成说:“我至今还觉得对不住原来的单位,对不住院长的厚爱”。

  三尺讲台成为他的人生舞台

  许铁成回到母校延庆一中任物理教师,一干就是二十几年,他把根深深地扎在了三尺讲台。

  “我是个农家子弟,能考上清华,非常感谢中学老师的教育,这也促使我想做一名教师。看到我的学生取得进步,能在他们成长中起到些作用,我非常高兴。”他说。

  从一个工科毕业生改行当教师,许铁成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他至今还记得刚走上讲台时的情形:“一堂课45分钟,我只用20分钟就把内容讲完了,剩下的时间就不知道做什么,只好让学生做题,那时还真驾驭不了课堂。”相比在设计院的工作,他感到教书育人远比看图纸、记数据复杂得多,要求也高。教学生不但要自己明白,还要能说明白,更要让学生听明白,怎么办?只有从头学起。他虚心向帮带教师和其他教师请教学习,努力钻研教材,加强基本功训练,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教学慢慢有了起色。

  高中物理是学生普遍反映难学的科目。许铁成注意将所学和工程实践经验应用到教育教学中,重视实验教学,重视分析物理现象、剖析物理过程,让学生明了物理学研究方法,培养他们主动探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学中,他改变单纯传授知识的做法,参照生活中的事例,把生活经验和物理知识结合起来,让学生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如他将“功”的概念比作几个和尚用水桶提水、将“动量守恒”变为人在冰面中间如何回到岸边的生存问题,使学生对物理课产生浓厚的兴趣。

  许铁成反对对学生用题海战术,可自己每年要做两千多道题,每道题旁边都有详细的标注,哪道题做,哪道题不做,哪个环节要精讲,一目了然。每次备课时他都要把每道题做一遍,琢磨从哪个角度讲让学生更容易接受。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多年来,许铁成将20多名农民的孩子送进了清华、北大,教过的学生高考成绩多次名列全县第一。他做班主任的班级重点大学升学率达80%,他的学生多次在市区县的学科竞赛中获奖。

  许铁成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北京市青年教师“师德之星”、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还作为全国十名优秀农村中小学教师代表,参加全国庆祝教师节活动。2006年他被评为北京市特级教师。

  爱学生超过自己的孩子

  许铁成关心学生、爱学生是出了名的。他的学生告诉记者,许老师从来没有对学生发过脾气,从来都是笑呵呵的,与他相处像朋友一样。他用爱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从不刻薄地批评有缺点的学生,即使对于那些对物理不感兴趣、成绩很差的学生,他也是以鼓励为主。

  下课后顾不上吃饭为学生答疑解惑、半夜十一点多还在电话里为学生解答难题,这些对他来说都已是“家常便饭”。

  曾有一位学生想中途退学,许铁成骑车来回50多公里去家访。原来,这名学生父母离异后与年迈的祖父一同生活,近日老人生病,学生不想增加家庭负担才想退学。见此情景,许铁成毫不犹豫地解囊为老人治病。祖孙二人都感动得哭了。回校后,他又发动学生们捐款,共同帮助这位同学渡过难关。后来这名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

  1994年10月,许铁成扁桃体发炎,进食剧痛,说话困难,医生劝他住院治疗。为不影响学生高三复习,他仅靠吃药打针维持,艰难地给学生上好每一课,依旧早来晚走,没缺过一节课、请过一天假。因为耽误了手术,他留下了后遗症,扁桃体肿大,至今无法恢复原状。

  许铁成将自己全部的爱都给了学生,对自己的儿子却照顾得很少。儿子小的时候,体弱多病,平均每月病一两次。一次,爱人外出进修,儿子又病了。许铁成白天全力以赴忙教学,把孩子交给父母照料,晚上回家后再照看孩子。由于他整个身心都扑在学生上,对儿子花的精力不够,儿子最终没能考上大学。对于孩子和家庭,许铁成一直怀着深深的内疚,他苦笑着说:“我能做的就是在休息的时候为家人炒几个菜,算作补偿吧。”

  为了学生,许铁成拒绝了多次送上门的机遇。大学同窗好友曾动员他去深圳一起发展,他想,自己教的高三学生马上就要参加高考,自己一走,学生怎么办?权衡再三,他谢绝了同学的盛情。

  还有一次,延庆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总经理找上门,高薪聘请许铁成去担任技术负责人。尽管家中并不富裕,但许铁成实在舍不得自己的学生,说:“我到公司去,只是一个人才,而在教育战线工作,培养的是一大批人才。”

  至今,许铁成还没有手机,他为的是将最佳状态和全部精力留给学生。“找我补课的人太多,配了手机他们一找一个准,推也推不掉。”这么多年来,虽然补课的价格一涨再涨,但许铁成不补课的原则始终没变。他说:“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要在课堂上为学生展示最好的一面,不能让任何事分散精力。”
(责任编辑:renyue)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