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通讯:惠州援建汶川三江藏寨展新貌

  中新社汶川九月十二日电 题:惠州援建汶川三江藏寨展新貌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康孝娟

  通往四川汶川三江乡的道路蜿蜒崎岖,沿途都是山清水秀的美景,山体相连,雾霭环绕。这一切都无法与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那悲惨的一幕相联系。


  一年多过去了,被摧毁的建筑、道路、水利等设施都基本重建复原了,灾区民众受伤的心灵也得到了抚慰。汶川,这个被世界牵挂的地方,正在一步步恢复正常生活,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三江乡是广东惠州市对口支援的地区,这里三年恢复重建的任务在对口援建一年后就全面完成了。今天,这里举行惠州四十六个援建项目全面竣工的盛典。

  记者跟随惠州市委书记、市长带领的队伍,十一日傍晚来到了三江乡,感受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九月的三江乡,已有了微微的凉意,秋风习习。脚刚落地,就响起了鞭炮声、锣鼓声和三江乡百姓阵阵的鼓掌声。他们已然等候多时,哈达、花环,代表着藏族人民最热情的礼仪,送给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惠州人。

  三江乡,呈现在每个人面前的,是一个崭新漂亮的新农村,一幢幢融合了现代与藏羌风格的崭新安居房、安置房巍然矗立;以惠州命名的公园、会馆、大桥气派不凡。这里已经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风景优美的藏家旅游集镇。

  一路看过去,水乡藏寨大门、明月亭、藏家风情园、惠州公园、惠江公园、惠州会馆、民俗广场、步行水街、三江口观景亭、河坝至照壁索桥等,都是崭新建立起来的。一路上还有不少农家乐。

  “成都市民喜欢这里优美的环境、清醒的空气,都乐于到这里来度假、养老。有时候住两三个月都不愿意走。”当地人自豪地说。

  三江乡原本就是个旅游胜地,遭遇大地震之后,很多旅游设施被毁。惠州援建队伍全力打造以“三江水乡藏寨”为主的藏家旅游集镇品牌,配合汶川县启动国家级AAAA级景区创建。引导三江乡走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开发旅游资源的发展路子,从惠州引进两家企业共同投资开发、总投资四点二亿元人民币的该县首个商业项目“盘龙生态旅游度假区”已落户三江,五星级“水乡藏寨大酒店”也即将上马。

  据悉,三江乡是汶川地震极重灾区第一个全面完成三年重建任务的乡镇。惠州援建队伍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四十六个援建项目,保质保量,又好又快,创造了惠州速度的奇迹。同时,为了长期扶持汶川县及三江乡产业发展,两地还将建立长期扶持机制。相信已经走出了地震阴霾的三江乡,人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