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疆27万尾扁吻鱼被放养 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图)

2009年09月13日21: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3日,渔政人员放流新疆扁吻鱼幼苗。新华社发
 
9月13日,渔政人员准备放流新疆扁吻鱼幼苗。新华社发  
 
  渔政人员放流新疆扁吻鱼幼苗。当日,由我国水产专家人工繁育的27万尾新疆扁吻鱼幼苗在拜城县克孜尔水库被放养。自2005年启动新疆扁吻鱼放流以来,渔政人员5年来先后在克孜尔水库放归新疆扁吻鱼幼苗达到69万尾。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扁吻鱼为我国特有的珍稀土著鱼类,仅分布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在新疆俗称“大头鱼”、“老虎鱼”,有古鱼类活化石之称。新华社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13日电(崔玉永)13日,由人工繁育的27万尾新疆扁吻鱼幼苗在新疆拜城县克孜尔水库被放养。
如果顺利,在它们大约40年的生命中,这些身长10厘米左右的幼鱼将会长成头大口阔的凶猛的肉食鱼类,最大可长到1.5米,最重40公斤,成为塔里木河中的霸主。

  新疆扁吻鱼是我国特有的仅分布于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的珍稀土著鱼类,在新疆俗称“大头鱼”或“老虎鱼”。新疆扁吻鱼起源于3亿年前,有着古鱼类活化石之称。上个世纪70年代前,曾广泛分布于新疆塔里木河水系的开都河、阿克苏河、车尔臣河和叶尔羌河之中,年产量300至400吨。

  由于过量捕捞及扁吻鱼自身适应环境能力差、性成熟期长等原因,扁吻鱼数量越来越稀少,一度濒临灭绝。扁吻鱼在我国《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鱼类部分中属一级保护动物,和大熊猫、中华鲟一样珍贵,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为保护这一濒临绝迹的珍稀鱼种,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开始对新疆扁吻鱼进行资源调查和研究保护工作,2000年以来,先后投入500多万元资金在塔里木河流经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建立了“新疆阿克苏中国扁吻鱼原种场”,专业研究培育新疆扁吻鱼鱼苗。

  新疆阿克苏地区水利局渔政管理站站长艾则孜·沙伊提介绍,自2005年以来,新疆渔政部门在克孜尔水库放归的新疆扁吻鱼幼苗总量达到69万尾。在实施人工繁育和放流的同时,国家还投资275万元在拜城县规划建立新疆第一个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区——新疆扁吻鱼自然保护区。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