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健翔披露性丑闻遭央视女记者起诉续:18日二审

2009年09月13日2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黄健翔。(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张伟摄

中央电视台记者陆幽。图/东方IC

  人民网上海9月13日电(记者沈文敏)网络博客中没有指名道姓地爆料揭丑,造成社会公众普遍将某人“对号入座”,导致其名誉受损,此类网络言论就能随便“信口开河”吗?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女记者陆幽起诉黄健翔侵犯名誉权案一审败诉后,陆幽便提起了上诉,请求撤销一审判决,北京市二中院将于本月18日正式开庭审理。

  今天中午,陆幽和二审律师富敏荣、浦志强在上海接受部分媒体采访。

陆幽并没有避讳“宫外孕”等个人隐私,神情自然地畅聊了一审败诉后4个月来的内心想法。而律师富敏荣对二审翻案也充满信心,表示网络言论不能随便“信口开河”。

  2008年6月6日,黄健翔在其博客《丑话说在前边》中,披露了国家队前任主教练杜伊将某“国家队首席跟队记者”“搞成了宫外孕”。随即,那个“首席跟队记者”就是央视女记者陆幽的言论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陆幽认为文章内容构成诽谤,将黄健翔及3家网站诉至法院。

  法院一审认为,黄健翔的博文并未写明包括该人姓名、年龄、工作单位等在内的具体身份信息。而陆幽提交的证据,尚不能证明黄健翔博文中的语句具有直接且排他的指向性,因此驳回其诉讼请求。

  陆幽向记者表示,自己提供的证据不存在“唯一性不足”的缺陷。虽然黄健翔的博文没有确切地指名道姓,但其内容中“央视首席记者”、“国家队跟队记者”、“宫外孕”等特定词汇,都无疑将此绯闻的主角集中到陆幽身上。因为央视报道男足国家队的跟队女记者中,只有陆幽一人是首席记者,而且陆幽在2007年7月曾因“宫外孕”住院治疗。

  陆幽称,作为未婚女性,她不愿意把“宫外孕”个人隐私晒出来,但为了还自己一个清白,无奈做出了很大牺牲。在一审过程中,出于对自己的保护,陆幽没有要求公开审理,但这一次,陆幽将会让整个庭审过程公开,“我还有隐私可言么,这一次,我会请求法庭公开审理,让整个过程呈现在公众面前”。为了准备18日的官司,陆幽已经在律师的建议下前往医院开具了主治医师签字盖章的“宫外孕”医疗证明。她相信,这一份证明会比上一次简单的医疗记录更加让对手无法辩驳。

  在与记者的谈话中,陆幽一直称呼黄健翔为“黄老师”,并表示“与黄老师从来就没有过节或个人恩怨”。她说,不管二审结果如何,她都会一直坚持下去,之所以如此执着,就是希望自己的经历给人们警示,“不负责任的网络言论太可怕了,它几乎摧残我的名誉,我的生活。人们可以在上面自由地发表自己的观点,人的善和人的恶都会被无限放大,如果这一次,黄这种不指名道姓地毁谤行为没有得到法律制裁,那以后也许被这种方式侵害的人会越来越多,或许就会发生在给我负面评价的那些网民身上”。

  此次二审律师之一的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富敏荣,曾经成功代理了谢晋遗孀诉宋祖德名誉侵权案。富敏荣认为,一审败诉的原因就在身份特定性的认定上,“法院认为,你没有充分的证据来证明黄健翔博客中所指的就是陆幽,也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博客与你的社会评价降低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因此,这也是二审需要关注的焦点”。

  富敏荣表示,陆幽案与宋祖德案之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后者是点名道姓地披露了所谓当事人隐私,而前者则没有。“那么这就引出了一个法律问题,就是说我不点名,然后说你某一件事情是不是构成名誉侵权,这个是有法律依据的,最高法院关于名誉权侵权做出过解释,以特定的人和特定的事作为评判的,他也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富敏荣认为,这个案件的关键点在于证据的采信和举证责任的分配上,他认为这两个关键点在一审当中都没有解决好。“首先,从陆幽来说,她已经向法院举证了,中央电视台给她开具了首席记者的证明,她也的确是跑国足的记者,而且也提出了医院的宫外孕证明,其次,造成社会评价下降与黄健翔博客之间的关系也是明显,很多网友在看了黄的博客后第一时间就认定其中所指就是陆幽”。

  富敏荣最后强调,此案的深层影响在于,如果二审胜诉,那么对于网络博客中道听途说、“口无遮拦”的言论就有了法律约束,否则,此类损害他人名誉而又不用承担责任的案例将层出不穷,下一个受伤害者可能就是现在的看客。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