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训练场搭小型模拟天安门广场 每天苦练十数小时

■训练中,屈建光(中) 两根指头夹住旗杆本来就不容易,还要反复踢正步

昌平训练场内,尽管纪念碑和旗杆比例缩小,但护卫队需要走过的长度和台阶数都与天安门广场相同

训练场上放水壶的架子别具一格

■训练时,军帽上夹着位置编号

  昌平训练场临时搭起小型模拟天安门广场 每天苦练十几个小时

  即将到来的国庆60周年庆典,国旗升旗仪式护卫队将护卫着国旗第一个出现在天安门广场。

  记者从武警北京总队了解到,与平时升旗从天安门城楼出发,过金水桥、越长安街的例行路线不同,“十一”当天由200名武警官兵组成的国旗升旗仪式护卫队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沿中轴线向国旗杆进发。

  从4月10日开始,入选的国旗升旗仪式护卫队官兵就已经开始训练。据介绍,护卫队的200名战士,有近一半都是刚入伍的新兵。

  ■庆典升旗仪式面临三大挑战

  据国旗升旗仪式护卫队队长刘会成介绍,国旗护卫队与三军仪仗队接受检阅时走的平地不同,他们将遇到地形、队形、步伐多变的三大挑战。“我们的战士要付出更多的汗水。”

  地形多变 200名护卫队官兵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出发后要经过两层台阶,踏到平地后再沿中轴路向前进发。

  队形多变 在纪念碑平台上,护卫队将呈横队排列,下台阶变成纵队,遇到孙中山像,队伍要分队绕行,踏上中轴路再合成纵队变正步向国旗杆行进。

  步伐多变 所有官兵要走三种步子,下台阶时的齐步,到达平地后的正常齐步和最后的正步。

  “这些难度都不算,最重要的是整个国旗护卫队要在这么多的变化中与60声礼炮鸣放相配合。炮声起,队行进,炮声落,队停止。”刘会成说。

  ■训练场新建模拟天安门广场

  为了精准地掌握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到国旗旗杆的步幅和步速,记者发现在国旗护卫队位于昌平某地的训练场内,一个临时搭建的小型模拟广场坐落其中。虽然纪念碑和旗杆的比例缩小了,但是护卫队需要走过的长度和台阶数都是1比1的。

  ■200人护卫方阵近一半是新兵

  护卫队中,一些战士的脸上稚气未脱。国旗升旗仪式护卫队李强政委说,这也是护卫队今年最大的特色,近一半都是刚入伍的新兵。他们带着梦想而来,175天的艰苦训练,会脱去他们脸上的稚气,多一份军人的英武之气。

  对于每一名新兵,队列的训练异常艰苦。每天十几个小时,训练场上,站军姿、踢正步、练步速。

  新入伍的王雨告诉记者,开始训练时每一趟要踢300正步,每步75厘米,去一趟回来一趟,休息一次。开始的时候,一点都不累,感觉很轻松,可是后来训练加强了,越来越严,回到宿舍坐到床上就不想动,可只要想想“十一”在天安门广场护卫国旗的那一刻,动力又回来了。

  6月22日,战士们迎来第一次大考,过单兵,在教官的审视下,从站军姿、走步到托枪、控制步幅步速,每个人达到训练标准才能进入下面的训练,没过关的就利用课余时间自练。7月22日,过排面。12人的排面走起来,整齐度、脚线、腿线、枪线、胸线、帽线,全都要像一个人在走。如不过关,整个排面留下来加练。

  通讯员 李光印 武炎龙

  人物

  擎旗手屈建光:庆典当天将扛起32斤重旗杆

  10月1日,在礼炮的鸣响中,谁会扛着五星红旗走向国旗旗杆?一名擎旗手是怎样训练的?日前,记者走进了武警北京总队昌平某训练基地,在国旗护卫队中寻找擎旗手的身影。

  屈建光,身高1.9米,身姿挺拔。这个曾在奥运保障中荣立二等功的80后,在10月1日国庆庆典当天,将扛起五星红旗,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踏上红地毯走向国旗杆。

  ■自制训练器材 沙袋绑钢管

  擎旗手对屈建光是个陌生词,2002年12月入伍后他一直在武警仪仗队担任仪仗兵,走队列是他的老本行。但要扛起国旗走正步,屈建光这还是第一次。“从入选护卫队的那一刻起,我的目标就是在国庆当天扛起五星红旗。”

  6月22日,屈建光被确定为整个护卫队的擎旗手,国庆当天他要扛起连旗带杆总重量超过32斤的旗杆从人民英雄纪念碑北侧平台走向国旗杆。当时他的手里还没有一根教练杆。为了尽快进入训练状态,他开始自己找训练器材。

  屈建光用训练场里插在地上的彩旗旗杆,组装起了自己的训练设备。每个重4斤的沙袋,他在钢管上绑了8个半,重量远远超过了32斤。“我在仪仗队从来没有扛过这么沉的器材。”

  ■自开小灶 练手劲儿

  7月中旬,正式的国旗训练杆运到。“我当时特别激动,赶紧把它扛在肩上,一点儿也感觉不到沉。”旗杆到了,屈建光又发现了新的问题。旗杆不仅要扛在肩上,而且右臂要拉直,两根指头还要夹住旗杆,用的劲儿都在手腕上。夹着旗杆本来就不容易,还要反复踢练正步。

  练习一个小时后,他的手指就没了感觉,旗杆开始往下溜。为了克服溜杆,屈建光有针对性地开始加强腕部练习,他在高强度训练之余又给自己开“小灶”加练。“现在我的手劲儿可比来的时候大了不少,回去掰腕子,仪仗队的战友估计都不是我的对手了。”屈建光风趣地说。

  ■队列位置 对家里保密

  屈建光是武警仪仗队的带刀指挥员,去年奥运会时他曾担负奥运村周界封控和随身警卫任务,接待过205个国家的领导人,因为表现突出他荣立二等功。60周年国庆,全家人听说他入选了国旗护卫队都欢欣鼓舞。姐姐每次打电话到训练场总会问一件事:“弟弟啊,你在队伍里是啥位置?我们十一在电视里能看到你吗?”屈建光总是会说:“别问了,到时候就知道了。”

  屈建光告诉记者,只要没有最后站到天安门广场,他就是一名预备擎旗手,不告诉家里人,悬念是其一,更主要的是他不想为此而分心,因为现在还不是高兴的时候。

  ■文/本报记者 王薇

  通讯员 李光印 武炎龙

  ■摄影/本报记者 贾婷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