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想主义者”卡尔扎伊 身处夹缝中尽力求生存

2009年09月14日14: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卡尔扎伊 成功总统还是无奈先生

  在这样一个几乎算不上有完全主权的国家当总统,想找到第二个卡尔扎伊还真不那么容易

  特约撰稿 王桂花

  他有超人的口才和超强的感染力,但却总是心事重重;他的紫绿相间的传统大袍和灰色羊皮帽曾给他带来“全球最时髦男性”的美誉,但在他的国度,时尚完全是个不知所云的名词;他力图同所有影响国家命运的力量搞好关系,结果却是现实中的孤家寡人;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但却是一个不能实现理想的人。

如今,卡尔扎伊选择让这一切继续。

  夹缝中尽力求生存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时不时地可以看到路上行人带着柔软的羊羔皮小帽,这样的一顶帽子大约需要35美元,是母羊腹中尚未出生的羊羔皮加工而成的,由于未在空气和阳光中暴露过,皮毛出奇柔软,“像宝石一样珍贵”。自从卡尔扎伊2004年就任阿富汗首位民选总统,这样的小帽开始受到中年男子的青睐。传统大袍和羊皮小帽是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经典穿着。Gucci设计师汤姆-福特曾在米兰男士时装周上称赞卡尔扎伊是“目前地球上最有型的人”,不过,卡尔扎伊的解释和时尚不沾边:“我之所以戴这样的帽子,是因为它十分、十分地具有阿富汗风格。”

  这是一个热爱阿富汗的人。这个国家是亚洲“心脏”,处在南亚、中亚和西亚结合部,是历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只是重要的地理位置并没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什么好处,相反,他们经历了比其他国家更多的战乱和贫穷,从一开始便没离开外国干预,地界是英俄划的,名字也是英国人定的。在很多国家都已从战争的阴影中走出来,安静地过自己的生活的时候,它的和平安宁仍遥遥无期,并由此创造出当今地球上最难当的职位之一——阿富汗总统。流亡到俄国的拉赫曼王朝前国王曾经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阿富汗是一个小国,它就像两头狮子之间的一只山羊,或者像夹在两块磨石之间的一粒小麦。像这样的小国,怎么能够立于双磨之间而不被碾为齑粉呢?”好在日子虽然难过,但在最近的7年里,左突右冲的卡尔扎伊至少还没有让阿富汗碾为齑粉。

  此次大选开始之前7天,2009年8月13日,卡尔扎伊说:“假如我赢得连任,我将请来阿卜杜拉和贾尼,请他们吃饭、品茶,给他们安排工作,就像以前一样。”即使两位主要竞选对手并不领情,但对卡尔扎伊来说,这显然是真诚的。塔利班政权倒塌后的8年来,卡尔扎伊一直采用这样的态度来维持阿富汗政府的运作。他和敌人微笑着拥抱,纵容自己的朋友,提拔阿谀奉承的官员们;他平衡一切能平衡的力量,“在阿富汗,我必须要在美国和伊朗之间搞平衡;我还要考虑到欧洲、穆斯林世界和其他国家在阿富汗的利益,还有那些为阿富汗效劳的人们……为此我付出了巨大的精力和代价。”

  这些代价有所收获。在阿富汗,600万阿富汗儿童进了学校,其中四分之一是女孩,成年女性有机会走出家门工作。电力供应有所改善,公路、学校和商店都多了起来。而8年前,在塔利班政权的统治下,阿富汗的大街上没有女人,连声音也没有。没有电视,没有音乐,没有收音机,唯一能听到的就是伊斯兰教的诵经声。

  在西方外交家的眼里,卡尔扎伊是孤独的。他不属任何政党、被排除在部族外,没有自己信得过的权力机构,没有钱,没有警力,没有情报机构,称得上一无所有。他拥有的就是一张美国的选票,能做的就是尽可能地协调各方力量,在夹缝里努力创造阿富汗的未来。

  《纽约时报》曾经描述卡尔扎伊早在2003年和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一番对话:“你瞧,我真的难以忍受现在的情形,你们认为我是总统,但实际上我不是。我们不能任由杜斯塔姆占据北方,希尔扎伊掌控坎大哈,伊斯梅尔-汗割据赫拉特省。”然后,拉姆斯菲尔德说:“你瞧,总统先生,他们是我们的朋友,我们不想看到友军相互对抗的局面。”那时候,卡尔扎伊已经得出这样的结论:“我这个总统,对任何资源都没有直接控制权。”

  2001年12月一个寒冷的夜晚,取得美国支持的卡尔扎伊出任阿富汗临时政府领导人。跟他回国的只有几个人,其中包括他的叔叔阿吉兹和同父异母的弟弟萨瓦里。当卡尔扎伊飞抵阿富汗时,他此次的竞选搭档法西姆到机场迎接他,身后跟着100多个全副武装的保镖。“你的那些年轻人在哪儿?”他问卡尔扎伊。“你们就是我的人啊,所有的阿富汗人都是我的人。”卡尔扎伊冲着法西姆和他的北方联盟的战士说。这被《纽约时报》报道的一幕成了卡尔扎伊理想主义的写照。他执政期间,就是靠非自己嫡系的保镖维护安全,靠国际社会的援助维持阿富汗的经济,靠均衡各个军阀势力和部落势力来维持联合政府的运作。

[1] [2] [下一页]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