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龙江百姓全民总动员 扛着四野走向胜利之路

  出人出钱出力 龙江百姓扛着四野走向胜利

  百万四野雄师 四成龙江子弟兵

  文/摄 本报记者 耿新

  在本报推出“寻找四野老兵”活动后,昨日记者赶到了四平战役纪念馆。“震撼!黑龙江省的贡献太大了!”长期从事四野历史研究的四平战役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张宇明,发出了这样的感慨。“当初在进入东北时,东北民主联军只有大约十几万人,而在1948年初四平收复战前,东北民主联军已成百万雄师,其中约四成战士是龙江籍!据1946年8月到1948年3月四平收复战前的支前数据显示,在黑龙江境内,几乎没有一个地区没有支前队,地区出动战勤民夫总数甚至占到各县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六!仅佳木斯地区就为军队筹粮86000吨。”龙江百姓给了部队人财物的保证,保证了四平收复战的胜利,龙江百姓的支持也直接推动了东北解放战争乃至全国解放战争的的进程。

  40余万龙江青年走上战场

  谈到黑龙江省对于四平收复战以及东北解放战争的贡献,张宇明非常激动,她说,1946年,四平保卫战失利后,东北民主联军撤到了北满根据地以及周边一些地区,历史上的北满包括哈尔滨、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地,其范围大体相当于除牡丹江地区之外的现黑龙江省的地区。在当地以及周边地区,东北民主联军的战士们剿匪、打土豪、分田地,贫苦农民依靠共产党获得了土地、车马、房屋,为了保家保田,当地青年踊跃参军。据统计,从1946年8月到1948年3月四平收复战前,近40万龙江青年参加了东北民主联军,在百万雄师中约占四成。

  在四平烈士陵园,工作人员赵一光帮助记者查询了牺牲战士名录,当输入“黑龙江省”几个字后,屏幕上出现了长长的名单,在烈士名单中,共有1606名龙江籍战士。在围绕四平的四次战役中牺牲的有名烈士中,龙江籍约占两成,而在大约2万名无名烈士中还有多少龙江籍战士已难以查找。

  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

  “大院里,房顶上,到处晾满干菜,微风出来,干菜的清香沁人心脾。”广大农民响应政府号召,为民主联军晒干菜,仅齐齐哈尔地区在1947年就晾晒干菜7.5万公斤。

  “白天庭院里,几位妇女围坐在一起,一边纳鞋底,一边哼唱着歌曲。昏暗的油灯下,睁大眼睛,一针一线,唯恐一下缝得不密实。”妇女们日夜为部队赶制军鞋,棉衣,仅哈尔滨市在1947年就交纳军鞋23万多双。

  “在一座座农家小院,绿树浓荫下的大石磨在欢快的转动,主人正在为战士们磨制过军粮。”几年中,仅佳木斯地区就为军队筹粮86000吨。

  类似的场景在当地随处可见,正是这一座座的农家小院里传递出的精神与物质食粮,帮助东北民主联军赢得了四战四平的最后胜利。

  出战勤 龙江百姓全民总动员

  四平收复战中,佳木斯地区的一个担架队出动了300副担架,共从火线中运出伤员约700人。初春一场大雪刚刚融化,很多担架队员的棉鞋底都被泡烂了,他们干脆就光着脚抬着伤员跑,有的人因此落下了终生的病痛。还有的担架队员脱下棉衣,盖在伤员身上,自己在瑟瑟寒风中穿着单衣,冻得直打颤。

  抬担架、送弹药、抢救伤员,民工们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支前民工中有负伤者,有牺牲者,四平的解放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据史料记载,当时在黑龙江省,各地区出动战勤民夫总数甚至占到各县人口总数的百分之六。当时一个县城的人口在10到30万之间,平均来说,各县出动民夫都应在1万人以上。可以想像,将1万多人集中在一起是何等的气势,这就是人民战争的力量。有了百姓这样的支持,军队怎能攻无不克!张宇明难抑心中激动。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