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各地消息

“四野文化研究会”吸引四野老兵 诉剿匪艰难

张老本人
张老本人

  我就是4野一个老兵

  文/摄 本报记者 张育新

  “我是1946年当的兵,是四野的一个老兵”。近日,在北京,八一体工队离休老教练张作仁这样向本报“全国寻访四野老战士”报道组介绍自己。老人在北京有个“团团转”的朋友圈儿,里面的成员多数是四野活下来的老战士,他们每过一段时间就到一起喝点酒,叙叙旧。听说家乡成立了四野文化研究会,老人非常热心,积极推荐仍然健在的战友,拿出当年的老照片、老物件儿。

  软磨硬泡要当兵

  1946年,15岁的张作仁给地主家扛活,八路军老七团进驻当年的双城县单城乡。住在张作仁家里的一个老八路,给了张作仁一件军上衣,他的衣服破旧得盖不住身体。老八路给的衣服肥大,但是让张作仁的心里非常温暖,他吵着要当兵。当时,张作仁的父母已经去世,他的姐姐死活不肯让他当兵,他的愿望没有实现。

  过了不久,张作仁到县大队要求当兵。他岁数小,身体瘦弱,又遭到了拒绝。张作仁有个想法,自己给地主扛活,跑着出来当兵,如果没当上再回去,还要受地主的气。所以他软磨硬泡,就是不离开军营。到了晚上,一个当兵的跟他开玩笑,说没有你住的地方,你就在灶坑门口蹲着吧。这不是羞辱,而是灶坑门口热乎。蹲到半夜,他偷偷爬上炕,睡在战士堆里。

  天亮了,大家说那小家伙冻跑了吧,一看他还在炕上酣睡。这些战士对他的执著有了好感,开始帮着他出主意。偏巧,县大队长张翔过来开会,那些战士说你就找他,他说了就算。张作仁跟着张翔软磨硬泡,终于磨得张翔同意了,他成了县大队的一个娃娃兵。当时,县大队正在征兵,张作仁成了一个典型。征兵的说,你们看,这么小的孩子都有这个觉悟。

  第一次开枪与第一次毙敌

  张作仁说,第一次参加的战斗是剿匪,当时双城西河沿一带土匪活跃。他们村一起去县大队的有两个战士,那个战士结了婚。听说要去战斗,那个战士脱下军装,跑回了家。

  当时,县大队一个连,突然与小股土匪遭遇。张作仁说,自己当时用的是小马盖子抢,有5发子弹。他们趴在土堆后面,等着敌人靠近。战斗打响后,他一闭眼睛把5发子弹全打了出去,连长在他的屁股上踹了一脚。原来他的枪口就在连长的耳朵边上,差点把连长震聋。这次战斗,他们俘虏了10多个土匪。

  张作仁说,他第一次毙敌是在波泥河阻击战,当时的任务是阻止60军突围。敌人大面积往上冲锋,距离很近,也就是几十米。基本不用瞄准,朝着人多的地方开枪就行。看见敌人在眼前倒下,感到非常兴奋。这次战斗中,一个机枪班的战士挂了彩,子弹从他的左耳根打进去,从右太阳穴上方出来,但是这个战士硬是自己走下战场。张作仁说,看着这个战士满脸是血,他把自己的毛巾给了他。这个战士命大,没有牺牲,但是牺牲了一只眼睛。

  抓了60军的“太太团”

  波泥河阻击战,本来是要挡住60军后撤,我们提前在山头构筑工事,想要把他们消灭。当时我们上去的部队太少,只有一个营的兵力,敌人组织敢死队几次冲锋,我们的部队只好后撤。60军的部队过去了,我们抓住了60军的“太太团”。

  我们给“太太团”成员办了一个多月的学习班。当时粮食紧张,我们的粮食都分给老百姓,战士们挖野菜放在高粱米里一起煮。野菜吃多了,很多战士脸浮肿。我们给“太太团”吃的是大米白面,战士们当时很有意见。学习班结束,“太太团”成员全部放了回去,她们带的细软,全部原封不动地拿走,一件不少。张作仁说,当时不理解对“太太团”的优待,后来明白了,60军曾泽生将军最后能够率全军起义,与我们优待“太太团”不无关系。张老诙谐地说:“你想啊,那些太太回去在枕头边上总说共产党的好,这么硬的枕边风,还不把他们的军心吹散。”

  剿匪时两次摸到阎王鼻子

  张作仁所在的县大队,转为独立三团,后扩编为独立七师,加入39军序列。困长春,打四平,打天津抓住了陈长捷,随后南下广西剿匪。张作仁所在的连队,80%以上是双城人,现在活着的也有几十人。

  1951年,张作仁是通讯班的副班长,跟着部队出去剿匪。张作仁说,他记得那天接到情报,大股土匪在一个山上,他们深夜出发,争取在拂晓前将土匪包围。那天雷雨交加,伸手不见五指。向导带着部队在大山里爬了将近一夜,向导本身出了问题,迷失了方向,到山上说不清情况了。

  指挥员让通讯班出4个人,下山重新找向导。班长带着张作仁等3人,下山后摸进一个庄户院。哪知,这个庄户院就是要寻找的土匪窝。走在前面的班长被敌人一枪撂倒,当时就牺牲了。张作仁端着冲锋枪打了一梭子,山上的部队听见枪声扑下山来,土匪已经全部逃走。

  张作仁升任通讯班长。打完周正县,他们奉命把缴获的物资送到荣宁。拉着东西往荣宁送的时候,遭遇了土匪武装。当时,土匪冲上来好多,张作仁用冲锋枪打了一梭子。正赶上有两个岔路口,敌人以为被包围,开了两枪急忙逃跑。张作仁挎着冲锋枪追了过去。冲上一个土坡,突然冲出一个土匪,把枪对准张作仁的胸口。一拉火,是个臭子。张作仁拿着冲锋枪,抓住了这个土匪。这一次,张作仁离死亡只是一秒钟的事,但是出现了奇迹,他幸运地活了下来。

  张作仁说,剿匪是相当艰难的,一直到1953年,才基本把土匪肃清。张作仁说,他最怀念的战友是双城籍的一位老乡。那是最后一次大规模剿匪,当时,这个战友已经提升为团政治部主任。这个战友的未婚妻来到部队,找他结婚。领导不让他再上前线,但是他坚持参加战斗。结果,他牺牲在战场上,长眠在广西的土地上。

  张作仁说,对于活下来的人来说,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