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成就消息

蔡武:中华文化的标志是几千年形成的核心价值观

  中新网9月14日电 14日下午,中国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出席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文化建设60年发展成就等方面情况。在回答外媒记者“什么样的标志能够代表中国的文化形象”的提问时,蔡武表示文化遗产最能代表中国的文化形象。

  蔡武表示,实际上现在文化界、理论界也在不断探索研究,究竟什么是中华标志性的文化?从文化遗产角度来讲,既有物质文化遗产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例如长城、丝绸之路、大运河、泰山、故宫等,这些是过去灿烂的传统文化留存下来的标志性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生活在这个土壤上的五十六个民族的文化、民俗文化、民间文化的记忆和留存。这两类文化遗产中都包含着中华文化精神的内涵,这个精神内涵最后凝聚成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观。

  从这个意义上,中华文化的最重要的标志是中华文化中间所体现出的中华民族在几千年文明史上形成的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文化遗存的最好标志。

  它既有五千年文明凝聚的特点,也有和世界其他文明、其他民族文化所共同拥有的东西,这是人类文明拥有的共同成果,比如中华文化中的和合文化,主张和为贵的文化、主张和谐的文化、主张天人合一的文化,中国的家庭伦理观在世界上是很有特色的,我们主张诚信的观念等等,既有中华文化的特色,也有和世界其他文明相通的共同价值观,这些构成了中华文化的标志。至于把它具像化,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观点、解释、体会,在这方面也应该是多元化的。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