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庆祝新中国与10国建交60周年纪念活动陆续举行

  新华社记者 廖雷

  新中国60华诞即将来临。新中国外交事业也已经开启60年,同时将迎来与俄罗斯、朝鲜、蒙古国和中东欧国家等10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60周年。今年以来,中国与有关国家共同举办的一系列庆祝活动陆续展开,为深化传统友谊,发展互利合作书写了新的篇章。

  中俄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金秋时节,在苏式风格的北京展览馆西侧,被北京人亲昵地称为“老莫”的俄罗斯风味餐厅--莫斯科餐厅--重装开业,吸引了不少北京市民前来就餐甚至参观。与此同时,以“唤起记忆,传承友谊”为主题的“情动俄罗斯--中国人唱俄语歌”大型活动正在两国如火如荼地进行。

  而这,不过是中俄关系快速稳步发展的一个缩影。

  1949年10月2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第二天,苏联第一个承认新中国,两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6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日益走向成熟。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近十余年中俄关系的发展。从1992年两国“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到1994年宣布建立“建设性伙伴关系”,再到1996年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直到2001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中俄关系连上四个台阶,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中俄建立了完善的各级交往机制。两国元首每年轮流互访,并在重大多边场合举行双边会晤;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建立了议会合作委员会;中俄于1996年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机制,年内将举行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两国各领域、各部门也建立了定期交流机制。

  为庆祝两国建交60周年,中俄双方商定举办37项庆祝活动,其中国家级活动12项。

  今年6月,胡锦涛主席访俄期间,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10月,双方还将在北京举行两国建交6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国“俄语年”闭幕式。

  从胡锦涛主席向为中俄友好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俄方人士颁奖,到中国地震灾区儿童赴俄罗斯疗养;从50年代中国留苏学生代表团访俄,到举办中国人唱俄语歌活动;从发行中俄建交60周年画册,到举办“中俄建交60周年”学术研讨会,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进一步增进了两国的政治互信,扩大了民间交流,巩固了中俄友好的社会基础。

  中朝、中蒙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上世纪70年代,朝鲜电影《卖花姑娘》在中国风靡一时。今年9月,年近花甲的电影主题曲演唱者崔三淑来到中国,仍受到广大影迷和乐迷的热情追捧,这无疑是对中朝友谊的美好注释。

  中国和朝鲜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朝于1949年10月6日建交。建交60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日益深化,有力地促进了各自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1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和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互致贺电,宣布中朝友好年正式启动。3月,朝鲜总理金英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并出席了中朝友好年开幕式。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继续保持高层交往,深化务实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为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注入新活力。

  在中朝友好年期间,两国精心准备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出版纪念画册、举办中朝电影周、组织朝鲜艺术团体来华演出、组织女足互访比赛等文体项目。

  中国与蒙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有目共睹。两国于1949年10月16日建交。1989年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以来,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海合作组织会议等场合多次会晤。双方经贸合作取得长足进展,合作领域涉及贸易、投资、工程承包、经济援助和多边合作等众多领域。

  据中方统计,2008年中蒙贸易额达到24.3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两成。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连续11年保持蒙古国最大投资来源国地位。

  中国与蒙古国共同举行的建交庆祝活动同样丰富多彩,既有中国四川地震灾区学生赴蒙疗养,也有中蒙防务安全磋商和中蒙联合维和训练,还有经贸、科技、知识产权、边界水合作等各领域的诸多研讨会议。

  为进一步促进中朝、中蒙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今年双方还将举行其他重要庆祝活动,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阿尔巴尼亚在当年即迅速承认并与新中国建交。1993年1月1日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独立后,两国分别与我商定,继续沿用原捷克斯洛伐克与我建交日作为中捷和中斯建交日。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中东欧国家曾为中国的经济建设提供了许多援助,并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60年来,尽管国际形势与各自国内形势均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与中东欧7国关系发展总体顺利,与各国领导人保持接触,在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深化,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与合作。

  为庆祝建交60周年,中国与中东欧7国也商定举行系列庆祝活动,包括互致贺电,举行建交60周年招待会,举办文艺演出、展览和经贸论坛等,并将保持高层互访的势头,继续推动各领域友好合作。

  60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全面推进,建交国已增加到现在的171个。中国外长杨洁篪形容说,中国外交已经形成“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可喜局面。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和谐世界”理念指引下,中国同“老朋友”和“新伙伴”的友好互利合作必将稳步向前,不断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