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任志刚:新兴市场推动金融国际化应切合自身需要

2009年09月14日19: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9月14日电(记者裴闯 苏晓)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14日表示,新兴市场国家正在面临开放金融市场与维持金融稳定的两难局面,必须有效管理金融风险,时刻提醒自己金融体系的首要目的是资金融通,配合实体经济运转的需要。


  任志刚当天在国际银行营运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境内投资和融资双方将资金融通提升至国际层面,可以降低借贷成本和增加投资回报。因此,新兴市场纷纷采取发展金融的相关措施,拥抱金融全球化。但是,盲目招揽名牌国际金融机构在境内设立据点,或制订一些根本不适合本身特定条件的规则,可能造成金融体系的结构性问题,并影响货币及金融稳定。

  他表示,尽管金融体系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和投资利润,但本质上不应独立于经济实际需要之外。新兴市场国家发展金融市场应采取循序渐进的务实做法,若抱着“人有我有”的心态推动金融发展,肯定将面临风险。同时,当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都在“返璞归真”的时候,新兴市场采取最基本的金融发展应是合适的选择,开放金融并不表示要输入各式崭新的金融工具及做法。

  在谈到金融危机形成的原因时,任志刚表示,金融中介机构致力于争取最大利润的私利,与维护有效的资金融通以支持经济正常运作的公众利益即公利之间存在矛盾。“这个矛盾尽管未被广泛讨论,但我深信它是导致金融危机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任志刚说:“很难迅速找到处理这个矛盾的答案。作为市场监管者,我只好不时提醒大家,并基于维护公众利益即维持金融稳定、秉持市场操守、促进资金融通的多元发展及效率的目的,每当这些公利有可能被金融中介机构的私利所凌驾的时候,便迅速采取相应行动。”

  任志刚表示,金融监管部门的职责是防止金融体系濒临彻底崩溃或其他形式的系统性破坏。“我们必须承认监管当局亦非完美,以致个别国家层面的监管在应付全球性金融机构及市场方面会有不足的地方。不管我们苦心设计及演练哪一种市场自由与监管的组合方案,市场总有可能失效,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监管当局便有必要作出干预,令金融体系恢复正常秩序,重新配合实体经济的需要。”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