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司法部长谈新中国60年司法:服务大局 服务百姓

  吴爱英的办公室简单朴素:一张办公桌、一把椅子、一个沙发、一台茶几、一组书柜。除了办公椅后的一幅青松图外,没有别的饰物,一如她的风格:简单低调。

  这位2005年出任司法部部长、当时国务院任命的唯一一位女部长很少谈及个人,始终把“服务大局、服务百姓”作为工作的宗旨。

  自1998年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分管政法工作以来,吴爱英在这一行一干就是十几年。由于从事着管理国家机器、改造罪犯、确保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等方面的工作,她养成了少说多做的习惯。

  在问及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司法行政工作发展进程是怎样的?目前我国的监狱劳教、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普法、基层司法所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如何?当下司法部如何围绕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下一步工作打算是什么等问题时,这位女部长如数家珍……

  60年,司法行政事业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司法部目前承担着监狱、劳教、强制隔离戒毒、法制宣传教育、律师、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司法考试、司法鉴定、司法协助等重要职能。60年来,司法部经历了建立-撤销-恢复重建的不平凡发展历程。

  1949年10月30日,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司法部,到1954年,根据宪法规定改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1959年,司法行政机关被撤销,直至文革结束后,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重新设立司法部。

  在评价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司法行政工作时,吴爱英说,60年来,我国司法行政事业的命运与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程,司法行政工作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司法行政职能不断强化,司法行政队伍不断壮大,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权益、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调解被称为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近几年,司法部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到目前,全国有人民调解组织84万个,人民调解员498万多人。近年来,每年纳入统计范围的调解案件有500万件左右,调解成功率90%以上,有效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

  去年“5·12”四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作为司法部抗震救灾领导小组组长的吴爱英赶赴四川灾区,看望慰问连续奋战在救灾一线的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她走进干警家属搭建的临时帐篷,和他们一一握手,仔细询问他们遭受的损失和当时的生活情况,给他们送去救灾资金。

  受灾地区的监狱、劳教场所也经受住了考验:在整个抗震救灾期间,受灾地区未发生一起罪犯劳教人员脱逃事件,未发生监所内案件,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未发生卫生疫情。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从2003年开始,我国开始进行监狱体制改革试点,2008年在全国全面推开,初步形成了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型监狱体制。近年来,全国监狱系统各项安全指标连创历史最好水平,始终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监狱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把刑释解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作为衡量监管工作的首要标准”要求,罪犯教育改造质量不断提高,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再次违法犯罪。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全党全国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吴爱英说,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是司法行政工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她指出:

  ——要进一步着力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目前由律师组成的政府法律顾问团(组)达8200多个,为各级政府部门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

  ——要切实加强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目前有16万家企业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融资引资、兼并重组等提供法律服务。

  ——要推动律师、公证等向农村延伸,充分发挥基层法律服务的作用,为“三农”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认真做好农村土地征用、资源纠纷等方面的法律服务工作,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

  ——要组织引导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打击市场经济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看到记者拿给她的一张照片,吴爱英笑了。这是一张在福州务工的江西籍农民工许冬梅和工友领到“法律援助证”后露出灿烂笑容的照片。

  照片上三个姑娘的喜悦表情,让人感受到法律援助这项法律制度在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

  1994年,我国开始探索建立法律援助制度。2003年,《法律援助条例》出台。目前,我国已有法律援助机构3200多个、工作人员1.2万人。2005年以来,全国法律援助机构办案190多万件,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法律帮助。

  为建设法治国家“奠基”

  在亿万人民群众中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一项宏大的工程,也是人类社会法治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

  自1986年我国实施第一个五年普法规划以来,已完成四个五年普法规划,目前正在实施的“五五”普法规划,把公务员、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广泛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初步实现了从启蒙教育到提高以领导干部法律素养为重点的全民法律素质教育的进展。

  吴爱英说:“经过20多年的法制宣传教育,全体公民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普遍增强,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有力促进了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实施,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基层活则全局活

  吴爱英从基层一步一步干起来,最了解基层工作的难处。上任以来,她每到一个省份必会去当地的司法所看看。“基层基础工作强了,整个司法行政工作就强。”

  吴爱英介绍,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特别是司法所建设一直比较薄弱,影响了司法行政职能作用的发挥。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司法所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截至2008年底,累计新建改建无房、危房司法所2.63万个。目前,全国已有司法所近4.1万个,基本覆盖了全国的乡镇、街道,工作人员10万多人。

  新中国即将迎来她60岁的生日,在这个关键时期,吴爱英用“艰巨繁重”来形容司法行政工作的三项主要任务: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而这三项任务,无疑也将是司法部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崔清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