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代课教师患病无钱医治 忧学生成绩更甚治疗(图)

2009年09月15日11: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病床上的代课教师张运龄。杨曦黄宗治摄
病床上的代课教师张运龄。杨曦黄宗治摄

  代课15年因喜爱甘愿贫寒

  对于张运龄而言,眼下要考虑的不是能不能“代转公”,而是治病的钱从何而来 

  2009年9月10日,我国第25个教师节。

  此时此刻,对于来自梅州五华县50岁的代课教师张运龄来说,他的心情是复杂的。

  每年的教师节,他都是和自己的学生和同事在学校度过,但这次过节,他却离开自己的学生和同事,躺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一张病床上,和家人在医院度过。

  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代课老师,在广东全省掀起“代转公”赶考热时,因为觉得自己条件不符,他没有参加。

但他却一直坚持再坚持,一直到检查出肝硬化。

  对于这个贫寒的代课教师而言,他现在要考虑的不是自己能不能“代转公”,而是在忧虑:治病的钱从哪来?学生们的成绩怎么样了?何时才能治好病,再回到他那日思夜想的三尺讲台?

  建筑工当老师张运龄毫不掩饰一点小小的私心

  1993年9月,张运龄成了梅州五华县安流镇文葵村成塘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这个机缘是偶然却也必然。

  那年夏天,在外打工的张运龄回家忙着夏种,本打算忙完家里的农活就继续外出打工的他,却因为一个人的到访改变了人生方向。

  那时,手握高中毕业证的张运龄绝对是村上的“知识分子”,为了充实学校的教师资源,成塘小学的校长敲开了张运龄家的大门。“校长都找上门了,我自己也挣扎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留下来。”病床上,脸色蜡黄的张运龄回忆起15年前的情景。

  “其实我之前是做建筑的,工资很高。”15年前的待遇,张运龄已经忘记了具体数字,但“绝对比代课教师高很多”。

  权衡之后,两个原因促使张运龄留了下来:“一是自己的孩子大了,为了教育好自己的孩子还有村上的孩子,我必须要留下来;二是不上课的时候还可以种田、干活,在外打工是肯定做不到这一点的。”张运龄毫不掩饰这点小小的私心。

  于是,1993年9月,张运龄成了成塘小学的一名代课教师,这一做,就是15年。 

  比涨工资还高兴的事“我实在是太喜欢教书了,虽然没钱,但我不会放弃”  

  这是一个典型的“万金油老师”。语文、数学、音乐、体育、思想品德……你能想到的小学科目,张运龄都能教。

  “没有音乐课本,我就把我自己会唱的歌教给他们;体育课就教他们队列和广播体操。”其实,音乐和体育都是张运龄的”副业”,真正能体现他水平的是语文。

  1997年,成塘小学六年级在水平测试中拿到了安流镇语文第二的好成绩。那是他第一次教六年级毕业班。在张运龄的记忆中,这可以说是15年来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比涨工资还要高兴”。

  在文葵村,大约有70户人家,基本上每一户都有孩子是张老师的“门生”。而让他最得意的,是这些孩子中已经走出了20多名大学生。

  虽然很享受快乐的教书生涯,但有个原因却让张运龄感到别扭万分———微薄的收入。

  “我没钱让孩子继续念书,我对不起他。”张运龄告诉记者,他有3个孩子,大儿子曾经考上了五华县田家炳中学,但因为没钱,不得不放弃高中,改上技工学校。

  在成塘小学的5名老师中,有3人是代课老师,其他两人是正式老师。从1993年的每个月130元,到现在的500元,虽然张运龄的工资翻了几番,但和学校里正式老师的工资相比,还是有差距。

  同工不同酬,这在张运龄看来“有点不公平”。

  说话间,张运龄接到一个电话,很多年前教过的一个学生要来探望自己,这让张运龄兴奋不已,瘦弱的身躯似乎一下就充满了力量,一时间早已将那一丝不平之感抛诸脑后。

  用张运龄自己的话来说,“我实在是太喜欢教书这份工作了,虽然没钱,但我舍不得放弃,也不会放弃。” 

  这次不是胃出血 张运龄掏出一团皱巴巴的纸巾,在湿润的眼眶上揩了又揩

  2007年12月,正在上课的张运龄突然感觉一阵不舒服,他赶紧跑到厕所,胃里翻江倒海,吐出来的却是一团鲜血。

  虚弱的身体已难以支撑下去,张运龄晕倒在厕所。当他醒来时,时间已过去了半个小时。那时,安流镇医院给出的检查结果是胃出血,觉得病情并不严重的张运龄,在休息了几天之后,又再次站上了讲台。

  上个月,难受的感觉再次袭来,这次,虽然还是吐血,他却被五华县人民医院诊断为肝硬化,这意味着要付出大笔的医药费和家庭经济来源的中断。他们全家仅靠张运龄一人的工资来支撑。

  这个结果,无异于晴天霹雳。

  说话间,张运龄从左边裤袋里掏出一团皱巴巴的纸巾,在已经湿润的双眼上揩了揩。这个原本开朗的中年男人,一谈及病情便显出些许脆弱。

  微薄的工资和农活收入早已告罄,因为这场突至的疾病,这个家早已负债累累。“花了几万元了,都是从亲戚朋友家借来的。”一旁沉默许久的张运龄的老婆古阿姨终于出声。

  看着病床上的老公,古阿姨忍不住偷偷地抹泪,她转过头去,不愿让老公看见自己难过。

  据张运龄的主管医生陈淑如介绍,张运龄的病是肝硬化失代偿期,是由门脉高压导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如果不及时治疗,就有可能因为静脉出血导致大出血,这样的话死亡率就会很高。”陈淑如说。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3天前的一个套扎手术后,张运龄的曲张血管已被扎住,现在恢复的情况也不错,能耐受手术,“接下来就是要进行脾脏切除的手术了。”陈医生告诉记者,整个治疗过程需要的费用不会低于两万,而且术后还要进行长期治疗,费用不会低。

  有意帮助张运龄的读者,可拨打本报报料热线020—87360888。本报记者张蜀梅

  实习生黄慧莹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