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姑娘走进阅兵方队 地震中失去7位亲人(图)

  排山倒海的气势,踢腿如风的步履,英姿飒爽的风貌,在国庆大阅兵女兵方队中,有一位来自北川的羌族姑娘秦玉艳。昨日(14日),记者辗转来到秦玉艳的家中,进行了采访。

  地震来袭 秦玉艳失去7位亲人

  来自“512”地震极重灾区北川的女孩秦玉艳,是一名羌族姑娘,今年刚满21岁,身高1.69米,体重110斤。小秦2005年毕业于北川中学,同年被湖北某空军空降师通信团招收为话务兵,2007年在部队服役的她以优异成绩考入第四军医大学白求恩医学院读书,2008年底报名参加国庆阅兵式训练,最终成为女兵方队中的一员。

  秦玉艳老家在北川擂鼓镇,从事建筑业的父亲秦德清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1995年全家从擂鼓迁入曲山镇,在北川汽车站一侧修起了1000多平方米的“清凤旅馆”,经营得有声有色;同时还在绵阳城区安昌路某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一家人经常往返于绵阳和北川之间。

  “512”大地震袭来时,老秦夫妇俩都不在北川,但小秦在北川老家的姐姐一家和舅舅、舅母共7人全部遇难,家中资产毁于一旦。得知消息后,正在白求恩军医学院读书的她立即要求奔赴灾区,被战友们含泪留了下来。“战友们告诉我,无论何时何地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帮助你。”秦玉艳说,“这句话,我一辈子都记得。”暑假时,秦玉艳返回绵阳,利用所学知识,边照顾从废墟中救出的三姨,边在市中医院当志愿者,一个多月几乎没有休息一天。

  主动请战 要求加入阅兵队伍

  去年暑假结束临走前,秦玉艳告诉父亲,学院正在组织报名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式集训,自己想去,但上千人报名竞争,难度太大。父亲秦德清为女儿打气:“千载难逢,快去报名!”

  受父亲鼓励和带着一颗感恩的心,秦玉艳回到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报名,力争参加国庆阅兵集训。她递上一封言辞恳切的请战书:“请允许我代表羌族儿女,代表北川儿女,代表灾区人民,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表达对党和全国人民的感激之情!”据悉,国庆阅兵要求女兵申报年龄在17至25岁,身高1.63米至1.75米,秦玉艳正好在这个范围之内,初选过关。

  然而,去年11月份,考虑到秦玉艳刚刚做了鼻息肉手术,加之阅兵的超强训练,院领导在去北京阅兵集训村的名单中,没有写上秦玉艳的名字。看着战友们一个个登车前往,想起直线加方块、军歌加步伐的强烈律动将与自己失之交臂,秦玉艳急得快哭了。

  “你才刚刚拆了线两三天,高强度的训练吃得消吗?”院领导看到强烈要求集训的秦玉艳,边安慰边做工作。“再苦再累我都吃得消!请领导放心!”秦玉艳斩钉截铁地说,院领导被秦玉艳的精神所感染,同意她到北京报到,编入预备队。

  苦练本领 成为训练标兵

  进入阅兵集训村,队员们先后进行了四轮筛选,1000余人的队伍目前仅剩300余名,从预备队员到正式队员,从方队的后排队员到第一排,秦玉艳越战越勇……训练中,秦玉艳和队员们要经历“站功”、“头功”、“腰功”、“臂功”、“腿功”五道关口,只要有一关过不去就会被淘汰。这期间,她总是方队中练得最苦最累的一个,连上厕所来回的路上都要甩几个正步,似乎浑身有使不完的劲。训练中,教官要求踢腿如风,砸地如锤,连大秤砣砸下去都砸不瘪的大头皮鞋,一个礼拜就会被磨烂,脚脖子经常肿得像白萝卜,脚板磨出的水泡一层又一层。由于秦玉艳训练刻苦,在阅兵村组织的数次考核中,训练成绩均名列前茅,被评为训练标兵。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其进行了单独采访,北川姑娘秦玉艳在阅兵村声名鹊起。(绵阳日报李方贵)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