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乾隆御赐“江南第一名鱼”绝迹30年后重上餐桌

2009年09月15日14: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本报多次报道的松江鲈鱼人工培育项目有了新的进展。日前,承担该项目的上海四鳃鲈水产科技发展公司获得了市水产办公室授予的经营利用许可证。预计从下月起,全人工养殖的松江鲈鱼商品成鱼将进入市场。这表明,在复旦大学专家和产业化团队的努力下,绝迹三十多年的“江南第一名鱼”终于可以重上餐桌了。


  松江鲈鱼“销声匿迹”

  松江四鳃鲈鱼是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之一,属于洄游鱼类,在我国沿海地区广泛分布,以松江地区产的四鳃鲈最为有名,故得名“松江鲈鱼”。这种鲈鱼的肉质洁白似雪,肥嫩鲜美,少刺无腥,营养价值很高,李时珍的《本草纲目》说它“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益肝肾,治水气,安胎补中,多食宜人”。

  古人形容思乡情感的“莼鲈之思”,其中的“鲈”指的就是体态娇小(一般长13—17厘米、重约80—100克)的松江鲈鱼,而非目前餐桌上常见的大个头鲈鱼。作为江南名菜,相传清代乾隆皇帝两次下江南,都特地到松江府吃鲈鱼羹,御赐其为“江南第一名鱼”,并下令松江知府年年进贡。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在招待他的国宴菜单里,就有松江四鳃鲈鱼。

  据介绍,直到上世纪50年代,秋季汛期时松江鲈鱼的捕获量可达万斤。随着造闸建坝工程的增多,松江鲈鱼的洄游路线被破坏,加上严重的水源污染,到上世纪70年代后期基本捕不到了。目前,松江鲈鱼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个体不能食用。

  人工培育基地落户松江

  为了让“江南第一名鱼”再现申城,1999年,复旦生命科学学院的王金秋教授开始投入松江鲈鱼人工培育项目中。在全国范围内的沿海地区,项目组艰难地找到了几十尾野生松江鲈鱼。

  因为是洄游鱼类,普通水池无法养活成鱼。王金秋教授带领团队,研制出一个能调控不同水环境的养殖水系统。每年4月中旬,正是野生松江鲈鱼从浅海洄游到内河之时,养殖水池的盐度会逐渐降低,产生洄游水流,让鲈鱼绕着池子“洄游”。到11月——野生鲈鱼游向浅海产卵的时节,池内的水环境会再次调整,在盐度增加的同时,制造涨落潮感应,给松江鲈鱼营造出适宜产卵的“海洋环境”。经过几年研发,复旦的松江鲈鱼人工育苗技术成熟了。

  2006年,由复旦大学和上海海洋大学的毕业大学生组成创业团队,成立了上海四鳃鲈水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他们放弃优越的城市工作环境,一起投身到松江鲈鱼的事业中,产业化之路就此启动。在松江区政府的支持下,四鳃鲈公司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占地103亩的养殖基地,基地名为“四鳃鲈园”。该园分养殖区、生态展示区、研发办公区和休闲娱乐区。如今,养殖区中的鱼儿即将长成。今后,生态展示区中将建成介绍松江鲈鱼的科普展厅,向公众开放,开展保护生态环境的教育。而在休闲娱乐区,游客则能在娱乐身心的同时品尝到鲜美的活鱼。

  寻找厨师烹饪江南名鱼

  今年年初,农业部组织专家对四鳃鲈公司提交的《人工驯养繁殖松江鲈鱼经营利用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论证,认为该公司已具备规模生产松江鲈鱼的技术能力。日前,上海市水产办公室正式授予公司“松江鲈鱼经营利用许可证”。与人们暌别多年的江南名鱼终于可以上市了。

  王金秋告诉记者,从下月起,成熟的商品成鱼将进入市场。他们计划与有关部门合作,在重阳节那天举办品尝松江四鳃鲈活动。恢复松江鲈鱼本帮菜肴,还需厨师的技艺。目前,他们正在招聘厨师,希望烹饪过松江鲈鱼的酒店名厨和草根厨师与他们联系。俞陶然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