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华新闻报>倒闭有标志性意义 开启报业改革大幕

2009年09月15日1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8月28日,《中国新闻出版报》发布了《中华新闻报》停刊清算公告,这是迄今第一家中央级新闻报纸倒闭。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原主任展江认为,这是中国报业改革的一个强大信号,未来报业发展必定要走向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全新阶段。

中国政法大学传媒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宋建武表示,未来报纸倒闭的现象也会越来越常见。

  展江说,这是新闻出版署柳斌杰署长的一个大手笔。只有符合市场规律,受到市场欢迎的媒体才能生存。在传媒改革领域是不容易的,一个没有读者、不受市场欢迎的媒体的存在是没有意义的,既浪费社会资源又无法为社会做出贡献,这些媒体是应该被淘汰的。

  谈到为什么《中华新闻报》成为第一倒闭的报纸时,展江说,这次选择《中华新闻报》这个案例是非常好的,因为记协不作为一个机构,而这个《中华新闻报》过去发行量也相当低,据说十年前只有几千份,能存活那么久已经是非常不可思议。它是过去一个行业有一个报纸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的报纸,与社会脱节不受市场认可,不对社会有作为却又以不正当的方式到处获得资源。这种不正当包括:以不正当获取广告,比如《中华新闻报》就从未对外公布过自己的发行,这就给广告业务员带来了很大欺骗的空间,可以对外捏造发行数量。另外这个报纸的功能性并不强,其对社会的功用让人费解。这样的报纸还要冠之以某种官报、体制报纸的名分是完全没有说服力的。所以这个报纸的倒闭是很有标志性意义的,尽管背后有背景和靠山,但是新闻出版署拿这个报纸开刀开得对。

  展江认为,未来报业的发展,不是说一定需要用一个什么样的模式,一定要完全市场化,但是通过读者来检验这是没有错的。同时在处理报纸倒闭时候还是要依法行事。这次《中国新闻报》一定是按照破产法来运作的,他希望以后在处理报纸破产的时候依然采取依法破产,处理传媒的领域要特别注意依法,因为在传媒的领域里有法不依、无法可依的情况还是相当严重的。未来报业改革可能还会面临重重困难,但是这毕竟是开了个好头。

  未来可能遭受最大打击的是地方性综合报纸

  互联网的出现,让传统媒体受到过不少的冲击,有人认为将来可能会有很多报纸在这样的冲击下消失。宋建武称《中华新闻报》的倒闭更多的是由于其定位不够明晰以及管理团队水平低下所造成的。未来传媒可能遭受最大打击的应该是地方性综合报纸,而且这些报纸也是我们整个报业的主体,所以从《中华新闻报》个案来说还不足以看出报业所受的冲击。而互联网在世界范围内,比如美国、英国、日本对传统媒体的冲击还是相当大的,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很多报业不景气,处于这种衰落的过程中。虽然互联网分流了很多广告,但是传统媒体营销的降低受到最大冲击不是来自互联网,而是来自诸如直投广告等。所以对于报纸的终结者是不是现在的互联网媒体还很难说,很可能是一种基于无线通讯技术和媒体内容相结合的新的移动手持终端。(布衣)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