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浙江丽水国土局处长出事 当地知名房产商全涉案

2009年09月16日09: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浙江在线

  丽水国土局一处长出事 当地知名房产商几乎全涉案

  帮房产老板集资拿利息,从房产公司低价订房转手卖掉赚差价,投资房产公司合作开发赚高额利润。

  这些敛财方式被他用了个遍,丽水知名房地产企业几乎都卷入案中。

近日,丽水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原处长何敏,因涉嫌受贿罪被松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

  经查明,在他担任土地利用处处长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在办理供地审批手续及滞纳金减免等方面,给房产商提供帮助和支持,收受各种形式的贿赂共计人民币65万余元、港币2万余元。

  从全国先进到受贿贪官

  何敏,1963年出生于一个干部家庭,1981年中专毕业后,分配到云和县水电局工作,后通过成人高考脱产上大学。毕业后,先后在景宁县任水电局副局长、土管局副局长,2004年开始任丽水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处处长。

  何敏的官不大,权力却不小。起初,他也能积极工作,严于律己,所在处室连续三年被评为先进集体。他个人,被领导称为“丽水市土地利用方面的专家”,在2007年国土资源部开展的全国开发区清理整顿工作中,还获得全国先进个人的称号。

  一个不愿具名的下属说,“他要求严格,做事认真,对下属比较关照,不大发脾气”。但他在土地利用处长任上时间长了,与房产商走得很近,也就变了。

  何敏的这些房产商朋友,大多是房产公司的董事长。金城房地产公司的马某、庆龙房地产公司的刘某,和他的年龄相近。皇都房地产的刘某,与他交往了20多年。万地集团的叶某,与他是住楼上楼下的邻居。

  记者从丽水纪检部门了解到,向何敏行贿的,都是丽水有名的房产企业。

  从先进到受贿,他是怎么走上这条路的?

  何敏说,当了5年土地利用处处长,压力大、任务重,面临的诱惑也多,他自认为这是个风险岗位,多次向领导提出换岗,但领导认为他干得好好的,没必要换。

  他说,这种挫败,让他觉得自己已经过了45岁,政治上没奔头了,于是就想在经济上赚点钱。

  他的敛财方式来钱快又隐蔽

  除了逢年过节收礼,何敏的受贿途径主要包括:帮房产企业集资,收取好处费;投资房产企业合作开发,拿高额利润;从房产公司低价订房,转手卖掉赚差价。

  》》》收的烟酒价值十多万

  2006年春节,何敏4次收受丽水市金阳土地评估咨询公司董事长张某送的港币2.1万元,搬新房时送的人民币2000元。2006年10月出国考察前夕,万地集团董事长叶某送他人民币2万元,2007年住院期间送了2000元礼金。

  “研究研究”遭遇“烟酒烟酒”,问题很快就解决了。这在何敏身上也有体现。2005年至2009年逢年过节,他收受多家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送的香烟、酒等礼物,价值10万余元。

  》》》帮房产商集资得利30万

  2007年6月,庆龙房地产的刘某想筹措资金竞拍地块,找到认识人多的何敏帮忙。

  何敏介绍单位同事为庆龙公司集资。此外,他得知李某手中有大笔闲钱,就介绍双方认识,李将1000万元借给了庆龙公司。

  之后,刘某追加利息,并将追加的30万元打到何敏的账户上,说和李某协商好了再打过去。后来,刘某提前还了钱,这30万元便作为感谢费送给了何敏。

  合作开发房产

  半年获利35万

  2005年6月,金城房地产公司竞得丽水市区一块地,老板马某向社会集资。

  两个月后,马老板让何敏准备100万元合作开发这块地。此前,何敏曾开玩笑向对方提起,“你开发赚大钱,有机会也带我赚点小钱”。

  何敏凑足100万投到马老板的公司,还以外甥的名义签了合作协议,明确自己不参与经营管理,拿固定回报35%。半年后,他如愿获得35万元回报。

  不出一分钱订房

  转手就赚10余万

  2007年5月,何敏生病手术后在家休养,银泰房地产公司的季某将土地审批材料送到他家,让其签字。

  何敏发现这两块地没交滞纳金,不能签字。闲聊中,他问银泰房地产温馨苑是否还有房子,想订一套,市场行情好可转手赚点钱。

  几天后,季某回复何敏,已帮他订了一套,5万元定金也是季垫付的。同样地,何敏将订房人的名字改成外甥的名字。

  9月,季某打电话告诉何敏,公司一个副总的亲戚要买这套房子。何敏通知外甥去办转让手续,没出一分钱,就赚了10余万元。

  丽水国土局原局长被立案调查

  丽水国土局因涉嫌受贿被查的,还有原局长叶杰耀。

  今年3月,丽水市纪委对叶杰耀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初步查明,叶杰耀在担任丽水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4月22日,叶杰耀被移送司法机关。

  据纪检部门透露,目前已查清,叶杰耀涉嫌受贿71万元,跟房产公司的贿赂有关,即将提起公诉。目前,尚不清楚跟何敏案有没有交叉。

(责任编辑:李孟漪)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