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台湾珍稀物种遭“莫拉克”风灾重创

2009年09月16日11: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台北9月16日电 “莫拉克”风灾过后,台湾特有的红衣指柱兰、梅山铁线蕨等珍稀物种遭遇灭顶之灾,物种原栖地被洪水和泥石流冲毁,野外原生种灭绝,仅能依靠此前带到实验室的数株原生种重新繁衍。

  综合台湾《中国时报》,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李家维介绍说,红衣指柱兰是去年8月发现的新物种,受到海内外学者专家的认可。
这种兰花集中生长于屏东县三地门乡境内北大武山系一块海拔大约为700米、面积仅50平方米的山坡上。与传统指柱兰的绿色叶子、植株呈圆柱形不同,红衣指柱兰的叶子是红色的,而且呈披针形,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今年8月的“莫拉克”风灾造成北大武山系严重山体滑坡,滑坡范围包括红衣指柱兰的生长区域。这个全新的物种几近全数灭绝,仅存此前作为研究样本带回实验室的3株植株。

  台湾特有的梅山铁线蕨也因“莫拉克”风灾而遭遇浩劫。梅山铁线蕨生长于高雄县桃源乡梅山村,1983年由民间爱好者发现,直到今年3月才被鉴定为新物种,迄今尚无文献显示这种蕨类在别的地方出现。

  与其他蕨类不同的是,梅山铁线蕨不是依靠孢子随风扩散繁殖,而是以叶子末端碰到地面后长出小芽的形式繁殖新株,因此生长范围局限在200平方米左右的原栖地。此次遭遇浩劫后,仅存保留在实验室里的10株原生种。

  常年栖息在台中县七家湾溪的樱花钩吻鲑是台湾特有物种,也是濒临绝种的保护物种。它们因为外表带有桃红色不规则云斑,形似樱花,深受人们喜爱。

  台中县动植物保护专家李代娟说,“莫拉克”风灾造成包括河岸环境破坏、溪流改道、河床砂石堆积等生态变化,缩小了樱花钩吻鲑栖息所需的水潭和洞穴,也改变了它们产卵所需的浅流区位置,将对今年秋季的繁殖活动造成影响。所幸物种总体并未受太大冲击。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