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媒体称日本鸠山政权可能与中国步入“蜜月期”

2009年09月16日11: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预计将在16日当选新首相,韩国《中央日报》今天发表韩国防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朴荣浚的评论文章称,在民主党政府的领导下,中日关系有可能步入蜜月时期。

  文章称,在民主党政权即将上台之际,韩国、中国等周边各国对日本将持怎样的对外政策百倍警惕。
特别是中国的快速行动惹人注目。大选之后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相继访问日本,据称他们同民主党干部们进行了实务会谈。新任首相鸠山预计在参加预定9月末召开的联合国总会和G20峰会之后,在10月将访问中国并进行峰会,这也是预示着民主党政府下的中日关系将同自民党时期不同,有可能步入蜜月时期。

  文章说,从在野党时期开始,以鸠山为代表的民主党干部们为同中国强化关系付出了不少努力。在党的层面建立了同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协议机构,每年例行政党间的交流。民主党的重臣小泽每年以长城计划为名,率领民主党干部和一般市民参加者访问中国,为深化两国间的交流和相互理解一直努力。对中国类似军事不透明的问题民主党虽然发出自己的声音,但对食品安全、环境、能源、东海油气田开发等两国间的悬案,主张要通过构筑首脑间信赖关系和对话解决,这也是民主党的政策公约。

  对如此的民主党,中国方面特别积极评价要建立国立追悼设施来代替靖国神社的公约,并表现出欢迎和期待。民主党以改善中日关系为基础,构筑东亚多方经济和安保经济合作体系,逐渐促进它标榜的所谓的东亚共同体政策构想。

  文章表示,鸠山政府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以及加紧中日关系的展望对韩国外交来讲即是挑战又是机会。这些变化将有助于建立更好的东北亚秩序,韩国需要构想先发制人的、积极的对外政策。韩国面临的最大的安保政策目标就是同参加六方会谈的各国合作诱导朝鲜放弃核。在这一点上,有必要积极研讨民主党政府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之一的韩国、朝鲜和日本、蒙古间的东北亚非核地带构想。

  文章最后说,明年将是韩日强制合并的100周年。为响应民主党对历史问题的健全的表态,为使发生在东亚的不幸的侵略的历史不再重演,需要增进国家间相互合作和共同繁荣,韩国应在提案以此为宗旨的东亚和平宣言中起主导作用。如果能制定不仅仅是日本、中国还能使朝鲜也参加共同签字的普遍性文件,韩国就能实现主导东北亚多方合作的深化。(记者沈松报道)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与祖国共骄傲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