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新政府脚下关山重重 赤字财政恐将雪上加霜

2009年09月16日14: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冯武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日本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定于16日经国会首相指名选举出任新首相,鸠山内阁启程,但前路艰险,新政府脚下关山重重。

  人才够不够

  民主党立党仅11年,执政后面对的首个问题是经验欠缺、人才不足。

鸠山本人想必注意到这个问题,挑选内阁人选时,有过入阁经历的党内政要均进入鸠山视线。鸠山15日在党内会议上承认,民主党政权可能要经历一段“试错”过程,但他相信,只要坚守原则,会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

  另一方面,选举“总设计师”、新任干事长小泽一郎选后在党内的发言权进一步增强,可能对鸠山的权威构成挑战。此外,民主党内部派系林立,政治立场和政策主张不一。

  钱从哪里来

  民主党竞选中许下种种让利于民的承诺,但这些许诺均需政府财政支撑。问题是,日本现有公共债务已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70%,如果不挖掘新的财政收入来源,“赤字财政”恐怕雪上加霜。

  民主党先前表示,4年内不考虑提高5%的现行消费税率。这一立场似乎开始松动。然而,增税必然招致民众不满,同时也违背民主党的选举承诺。

  “夺权”不容易

  从“官僚”手中“夺权”是民主党提出的另一政治革新目标。

  但一些有识之士担心,公务员群体集中了日本社会大批精英,是最精通内外政策的专业群体。民主党提出“打倒官僚”,虽说有助于打破长期遭诟病的“政官商”三位一体的利益集团自肥模式,但矫枉过正可能招致官僚机构消极抵抗,影响行政效率。

  美国等着瞧

  鸠山政府的外交挑战首先可能出现在日美关系上。民主党提出“日美对等关系”,以区别于自民党政权一贯奉行的追随美国路线。但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15日说,他认为美日军事关系不会因民主党上台出现大的改变。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