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国庆游行彩车争艳 北京车易稿百次新疆车纯手绘

  在为祖国母亲祝福的当天,讲述她的昨天和今天以及发展、成长和辉煌的彩车自不可少。五彩缤纷而又寓意深远的彩车作为庆典游行的骨架,作为儿女献给母亲的一份真爱,必将永远珍藏在每个炎黄子孙的心中。日前,位于朝阳体育中心的彩车村对媒体开放。本报记者走进彩车村,感受到的是一份壮观,一份激情,更多的还是对祖国母亲深深的祝福。

  北京彩车方案易稿140次

  在彩车村内除了目不暇接的彩车之外,还有那些为彩车忙碌的人。本报记者就偶遇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的千哲老师,他在清华美院的身份是视觉艺术设计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团队接手了“综合成就”十多辆彩车的设计工作。

  千哲说,今年春节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就接到任务,要求一个月之内拿出彩车设计的说明,“当时很多老师、学生都还在老家过年,不得不把他们紧急叫过来,一些人买不到回京的火车票急得直跳脚。”就这样,大家纷纷克服困难,顺利组成了一个30多人的团队。

  回来之后,大家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查资料的查资料,想方案的想方案,“由于新中国50周年的时候就举行了一次庆典,这一次主要是找近十年来的成就,哪些成就能够代表祖国的发展,我们就选择哪些。”

  那个时候,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办公室经常是灯火通明,大家加班到凌晨是常事,不少人都熬红了眼睛,“汇报方案过后,更是随时听从召唤,来改进彩车方案,凌晨三四点加班也正常。”

  设计工作虽然紧张,但大家进行得有条不紊。千哲说,他们把握一个原则,彩车上一定要有符号性的东西,它便于识别,但是又不能过于花,过于乱,色彩不要多,“整体上赋予一个方向感,但是细节都是很具体化的东西,比如科技成就的彩车上,就使用了键盘、烧瓶这些具象的物品。”

  在该团队的设计工作中,72岁的老教授陈汉民成了大家的主心骨,因为他此前参加过彩车设计工作,“总是在关键点上给我们把关。”

  当彩车整体出现在这些设计人员眼前时,虽然与它朝夕相伴,但还是觉得眼前一亮,“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珍惜,特别激动,围着彩车看啊看,看不够。”

  千哲记忆较为深刻的是一些大体量彩车的设计,它们都长达30米,所以要注重整体感。另外这些大体量彩车都运载着大型雕塑,承载着宏大的主题。

  “我们还接手了北京彩车的设计,这个设计方案估计有140多稿,大家一直都在想有没有更好的设计。”千哲说,由于北京的代表符号一度被固化,所以总想有更好的具象符号来代表北京,“北京的概念虽然很难出新,但是北京彩车还是值得期待。”千哲现在特别想看到大家对彩车的反应,“一切都要等到十一那天了。”他说,那个时候他才能松口气。

  藏在彩车里的推车人

  在北京彩车村的组装现场,从领导到普通工人,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被晒成了“黑人”。许多人都是夜以继日连轴转,实在困得不行了,就在彩车旁的折叠床上打个盹,睡一会儿又起来工作……

  25岁的周明明虽然工作在彩车内,但脸庞也被晒得很黑。他来自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三公司,是北京彩车的推车人。其实每一辆彩车里面都有若干人,一旦彩车发生熄火,他们就要人工推着走。

  “80后”的周明明没有赶上50周年大庆的庆典,当被通知要来参加60周年国庆庆典的时候,他兴奋得没有睡着觉,不断给亲戚朋友打电话告知这个激动人心的好消息,甚至打得手机都烫了。

  第二次集体开会的时候,周明明才知道是当彩车里面的推车人,“当时略微有一点点失落,但是随即就消失了,情绪很快就高涨起来,毕竟做什么都是在为祖国母亲作贡献。”

  第一次演练的时候,由于没有和彩车实际配合,大家就拉着绳子练了练默契程度,“当时觉得自己应该有的是力气,但是等到真正该推彩车了,才发觉真吃力。”

  从那以后,18个推车小伙儿个个都开始回家练劲儿,周明明还专门买了沙袋和握力器,每天睡觉之前还要做几个俯卧撑。

  像周明明这些彩车内的推车人更值得我们把掌声给他们,因为他们要克服彩车进出不方便的困难;要克服尾气排不出去带来的闷热难闻;要克服必须坐在彩车里的疲惫;最难克服的还是身临其境,能清楚地听到一切却什么都看不到的遗憾。

  “心无杂念,一切为了祖国母亲。”周明明跟记者说完马上钻进彩车进行力量配合演练。

  设计师、推车人……在彩车村内,每一个人都在辛苦忙碌着。

  等待、等待,等待十一那一天,一辆辆彩车就像一条河,流淌着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祝福。

  新疆彩车图案全部手工绘

  感人的事例在彩车村随处都有。70多岁的液压机械专家王积伟参与了江苏彩车的设计、方案论证和工程监理等多项工作。考虑到父亲年事已高,儿女不让他来京工作,但他说:“我这辈子就能做这一辆彩车了,一定要把全部所学用于为国家服务。”老人家坚持在工程现场指导工人施工,还钻到彩车下面仔细查看车底是否漏油。工人们都被老专家的敬业精神感动了。

  新疆彩车的设计者是塔吉克族同胞阿迪夏,他在短短一周内完成的创意设计,在评审时从新疆的8家设计单位提供的13种设计方案中脱颖而出。阿迪夏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他设计的彩车,从头到尾参与彩车的设计、制作、转运、组装、演练等全过程,并亲自担任美工为彩车绘制图案。

  新疆彩车的一大亮点是所有图案全部为手工绘制,9名美工在北京起早贪黑干了整整18天,一笔一画绘出了那些精美的图案。他们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回族,这些不同民族的兄弟团结合作绘制的作品美轮美奂、生动传神。塔吉克族的阿尔森是美工部的负责人,他深情地说:“能够亲手绘制国庆彩车图案,感觉非常美好和幸福。我从心底里祝愿各民族兄弟团结友爱,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于建)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