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内阁以三架马车为核心 人员布局顾虑重重

2009年09月16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 16日中午,日本国会召开特别指名选举,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获得480张众院选票中的327票,毫无悬念地当选日本第93代、第60位首相。按照流程,新内阁将于16日晚7点(北京时间下午6点)晋见日本天皇,举行认证仪式后,由民主、社民和国民新党联合执政的鸠山内阁将正式走马上任。


  按照目前得到的消息,内阁成员名单如下,其中最重要职位都是民主党的资深和新锐议员担当:

  总理大臣:鸠山由纪夫(62岁,民主党党首、众议院议员)

  副总理、国家战略大臣:菅直人(62岁,民主党代表代行、众议院议员)

  外务大臣:冈田克也(56岁,民主党干事长、众议院议员)

  内阁官房长官:平野博文(60岁,民主党役员室长、众议院议员)

  财务大臣:藤井裕久(77岁,民主党最高顾问、众议院议员)

  文部科学大臣:川端达夫(64岁,民主党副代表、众议院议员)

  邮政问题、金融大臣:龟井静香(72岁,国民新党党首、众议院议员)

  消费者、少子化、食品安全担当大臣:福岛瑞穗(女、53岁、社民党党首、参议院议员)

  防卫大臣:北泽俊美(71岁、民主党副党首、众议院议员)

  环境大臣:小泽锐仁(55岁,民主党国民运动委员长、众议院议员)

  经济产业大臣:直岛正行(63岁,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参议院议员)

  法务大臣:千叶景子(61岁,民主党总务委员长、参议院议员)

  国土交通大臣:前原诚司(47岁,民主党副党首、众议院议员)

  农林水产大臣:赤松广隆(61岁,民主党选举对策委员长、众议院议员)

  国家公安委员长:中井洽(67岁,民主党常任干事会议长、众议院议员)

  总务大臣:原口一博(50岁,民主党佐贺县代表、众议院议员)

  鸠山内阁的三大特点

  对于即将公布的日本新内阁名单,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告诉本网记者,鸠山此次组阁主要具有三大特点:

  一、以三架马车为核心。这三大核心是首相鸠山由纪夫、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大臣菅直人和外务大臣冈田克也。在他们的主导下,民主党将致力于实现竞选期间的种种承诺,让经济恢复增长,保持民意支持率,以应对明年7月即将举行的参议院选举。

  二、布局。为显示一系列执政目标,联合其他两个政党、分享权力——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在内阁名单里,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和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赫然在列。其实,在众议院中,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分别只有7席和3席,但是,在参议院中,刚下台的自民党有82席,民主党只有109席,社民党和国民新党分别有5席。如果不联合两党,民主党无法获得过半优势,很可能在自民党的攻势下翻船。

  三、发挥各家所长。分析初步透露的名单,刘教授认为一大特点是人员任用比较得体:一些比较敏感的职位考虑得比较仔细,让合适的人充分发挥能力。比如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昨天早些时候他还可能被任命为防卫大臣,但后来又确定出任邮政问题、金融大臣。其中的原因是其本人出自自民党,05年坚决反对小泉纯一郎的邮政改革,后退出组建国民新党;同时他还是偏右的政治人物,在内政外交上态度强硬,主张修宪,这可能和民主党的政策产生冲突。而防卫大臣是一个涉及到日本安全与外交的敏感职位,必须和民主党保持步调一致。因此,这一改动可谓人尽其才。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