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政府的挑战和机遇:可能重塑日本发展模式

2009年09月16日17: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6日电于8月30日进行日本众议院选举创造了一个历史:执掌日本政坛半个多世纪的自民党正式下台,民主党夺得政权。16日中午,日本国会召开特别指名选举,民主党党魁鸠山由纪夫毫无悬念地当选日本第93代、第60位首相。


  但是,新上任的鸠山政府是否能实现种种选举承诺,顺利地度过明年的参院选举考验,依然是一个未知数。

  挑战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中华日本学会常务理事刘江永教授对本网记者表示,目前看来,新一届日本政府主要面临几个挑战:

  一、如何处理与官僚的关系。在自民党执政期间,形成了官僚与政府配合制定外交内政的模式。但是民主党的最重要竞选口号之一就是以“政治家主导型政治”取代“官僚主导型政治”,“使国民成为政坛主要角色”。为此,民主党制定了五项具体行动方案,包括设立由首相直接领导的“国家战略局”制定基本财政和外交政策,废除先于内阁会议举行、就政策事项作出决定的事务次官会议,清除政府官员退休后到有政府背景的机构或公司任职的所谓“下凡”传统。另外,民主党还打算派100多名党内议员进入各省厅,控制官僚势力。

  但是,这些议员大多资历、经验较浅,如何与官僚配合执政,将成为民主党面对的一大考验。2007年,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是因为试图挑战官僚体制失败,黯然辞职。

  二、兑现竞选承诺。在竞选中,民主党许下了多项惠民诺言,包括:每月向每户家庭每个中学学龄以下儿童发放2.6万日元“育儿补贴”;向农、林、渔业从业者提供收入补偿;免收高速公路路费;废除汽油税暂定税率;大幅改革养老金制度;向无法继续领取失业救济金但仍在接受就业培训的人每月发放至多10万日元补助等。

  为兑现这些竞选承诺,民主党提出于2010至2013财年分阶段实施,打算在2013财年前通过削减行政冗余支出、修改税收制度等筹措16.8万亿日元,以向这些民生项目提供资金。但是,这一财政措施是否能实现,最终惠及百姓,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同时也是民意的关键所在。

  三、问题追究。民主党曾经觉得是不是可以自己单独获胜,能够单独执政;鸠山身边的人还曾涉嫌违规操作,有集资嫌疑。随着自民党成为在野党,他们多半会揪住这件事继续对民主党发难。所以,日本政局恐怕在2010年7月份参议院选举之前都是难以平静的。民主党即使能够执政,一点也不能掉以轻心。

  刘教授还指出,在内政外交方面如何平衡各方利益,也是新政府面临的重要挑战。此外,有分析指出,反恐特别措施法将在明年1月到期,而民主党一直要求撤回在印度洋活动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基本没有延期打算”。这可能给对日本来说最重要的日美关系造成影响。

  机遇

  虽然在内政外交上面临诸多挑战。但是,摆在鸠山政府面前的,还有难得的历史机遇。

  刘江永教授指出,日本在二战前奉行的是军国主义,战后走的是依赖美国的经济大国路线,到上世纪80年代,开始走依靠美国的政治大国路线。但是,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日本在经济和政治上都没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在竞选时,属于温和保守派的民主党明确提出要摆脱对美国的依赖,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可以说,鸠山政府面临的是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如果他们能坚持这一方针走下去,摆脱依赖美国和只以经济为中心的国家模式,将有机会带领日本走向新的健康发展之路。

  另外就是处理中日等外交关系。在民主党内部,并非对华一片友好,也有强硬派。平衡好各方利益,同时处理好与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原有问题,将为日本换来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