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红衫军骚乱致泰国政局动荡 东亚领导人峰会延后 > 09东亚峰会评论

泰国国王对国家乱局缘何“三缄其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09月16日14:11

  中新网4月14日电 面对近年来泰国的持续动荡,在泰国政坛举足轻重的国王表现得相当低调,从未直接站出来高调介入争端。香港《大公报》14日刊出署名文章,分析了面对国家乱局,泰王缘何“三缄其口”。

  文章摘录如下:

  从二○○六年九月他信因军事政变下台至今,泰国政局一直处于极度动荡之中,“红衫军”和“黄衫军”轮流登场,三位总理下台,政权频繁更迭。特别是近一年来,反政府的街头示威多次超越界限,危局丛生。尽管政治家多次呼吁国王出山,拯救危局,但泰王却始终缄默不语,令人大惑不解。

  泰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国王是国家首脑和军队最高统帅,拥有绝对权威。根据宪法规定,国王可任命总理,立法权虽由国民议会掌握,但国王有权修改、取消、更换宪法,军队仅效忠于国王而非政府。

  纵观泰国历史,泰国军人政府、民选政府走马灯式轮换,但唯一不变的是国王,国王成了国家最稳定权力中心。现任泰王普密蓬在位六十多年,已创世界历史之最,其任内泰国发生过十多次政变、更换了十六次宪法、总理也换了二十多人。因此,泰政坛任何大事,没有国王的支持和认可都是要失败的。

  面对近年来泰国的持续动荡,泰王表现得相当低调,从未直接站出来高调介入争端,而是任由并无兵权的总理处理危局。二○○六年军事政变时,泰王保持了缄默,他信成了漂泊海外的流亡政客。去年,“黄衫军”大举逼宫,占领总理府达半年之久,总理被迫搬到火车站办公(后也被攻破),亲他信的沙马、颂猜两位总理接连下台,泰王再次保持了沉默。只是在去年年底国会选举阿披实为总理,泰王才终于出山,呼吁新政府保障国家运作畅顺,带来和平。

  缄默并不是没有立场。对反他信军事政变及亲他信的沙马、颂猜下台的缄默,意味着对行动的默认。而对阿披实政府以和平为首务的呼吁,则是对新政府的支持。泰国局势每到关键时刻,泰王都起核心作用。

  “红衫军”冲击东亚峰会会场,令会议流产,包围内政部,围攻总理阿披实,其行动早已突破政府所能容忍的底线,但泰王至今仍未对事态发表评论。国王清楚,“挺他信与反他信”之争,实际上是泰草根阶层与中产阶级两大利益集团的对立,尽管泰王可以不信任他信,但不得不顾及他所代表的在人数上占据绝对优势的草根阶层。在局势完全明朗前过早出手,就会失去回旋余地,陷入被动。

  国王出手可能会导致军人重新掌权,从一九三二年泰首次发生政变至今,泰国经历了数届军人政府,其间虽有文人政府也是短命的。泰国重新回归军政权无疑是对泰国民主进程的打击,这一点国王不得不考虑。泰王普密蓬现已八十一岁高龄,其对局势的控制能力与过去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

  “红衫军”行动再次把泰国推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对他信而言,利用金融危机对社会底层的冲击,实现政权更迭,是他结束流亡生涯,回国执政的唯一一次机会。而对阿披实政府来说,此役是保住持续一年抗争胜利成果的关键。两派政治力量的争夺已经白热化,泰王恐已无退路。(施君玉)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