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建国大业观影现场:年轻人数明星 中年人看历史

2009年09月17日03: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建国大业》海报
《建国大业》海报

  历史面前每个人都是龙套

  “史上最牛献礼片”《建国大业》昨天下午登陆西安院线。很多观众认为,《建国大业》得看两遍──第一遍数明星,第二遍看历史。无论是想看明星还是想看历史的观众,本报为你作出详细的看片指南,揭秘《建国大业》背后大腕们的故事。

  韩三平加黄建新,影片正牌导演的阵容就很强大,影片还有一堆客串导演,帮影片拍了好几场戏。个个也都是大腕级人物:张国立、陈凯歌、冯小刚、陈可辛。

  陈凯歌

  西苑大阅兵——重现《大阅兵》场面

  凯爷拍摄的戏是西苑大阅兵:打入北平之后,中共中央在北平西苑机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这场戏正是影片的高潮所在。

之所以让陈凯歌来拍这场戏,就是因为他当年拍过《大阅兵》,不过当年《大阅兵》拍摄的是建国35周年的阅兵。拍摄西苑大阅兵时,饰演阅兵总指挥刘亚楼的导演兼演员赵宁宇和饰演参谋的王学兵在烈日下嘶吼“毛主席万岁”3个小时。刘烨饰演的老兵代表讲出“代表活着的、死了的战士向毛委员敬礼”这句台词时,更是声嘶力竭到几次“破音”。

  冯小刚

  妇女代表合影——梁家辉凑热闹

  作为喜剧高手,冯小刚拍摄的妇女代表拍照这一场戏,喜剧味十足。章子怡、陈数、苗圃、宁静、董璇、许晴等饰演的妇女代表,在中南海怀仁堂前簇拥着毛主席,饰演摄影师的是郭德纲。很简单的这场戏,冯小刚竟然加入了好几个笑料。先是不远处的梁家辉听见了郭德纲喊“照相了”,立刻冲过去站在演妇女代表的沈傲君旁“抢镜”;沈傲君不满地冲梁家辉说:“这是妇女代表拍照,你来干什么”,于是跑去找郭德纲,让他把梁家辉“PS”掉——从底片版上把梁家辉修掉。最后则是章子怡、苗圃饰演的妇女代表跟毛主席讨论国旗方案。

  张国立

  杜月笙出场——黑帮派头十足

  杜月笙的出场恐怕是整部片中给人留下印象最深刻的镜头。一个俯拍,上海街上传来急促的脚步声和车轮声。镜头再由下到上,一队跑步前进的黑衣人马、一辆镀金黄包车、一个拐棍、一身黑衣长袍,再上面,一张戴着墨镜、趾高气扬的脸——上海大佬杜月笙出场了。拍摄这场戏的,正是多次演过皇上的张国立,对于气派方面的事,没有谁比他更熟悉了。

  陈可辛

  蔡廷锴劝说李济深——有点文艺

  陈可辛在片中拍摄的是国民党高级将领蔡廷锴劝说李济深与国民党决裂,投靠共产党的戏份。有文艺片大导演陈可辛坐镇,连这场戏都拍得特别有意境。黎明饰演的蔡廷锴与李济深商量的方式是下围棋,下一步棋说一句话,眼神还要交流半天,这么慢的节奏带来的好处就是——黎明的出场时间比刘德华还多。

  观影现场

  年轻人数明星 中年人看历史

  昨天下午,《建国大业》在西安放映过程中观众笑声不断。之前不少人担心该片“明星太多而影响剧情”。但记者看过影片后,认为这种担心实属多余。

  电影一开始,年轻观众便忙着数明星,每当有明星出现时,就会有不少人小声数着。影片前半段出现的明星不算多,演到中间,明星开始扎堆出现。散场后,记者采访不少观众后发现一个有趣现象——观影过程中“年轻人数明星,中年人看历史”。 记者 曾世湘

  观影指南

  看《建国大业》必须得做点历史知识的准备,因为看片的时候忙着“数星星”,总是顾不上看剧情。另一方面,4年的历史放在2个小时里,故事讲得很急,更多的是历史场景的拼贴。《建国大业》中主要讲了以下4个历史大事件。

  【场景一】重庆谈判

  抗战胜利之后,蒋介石邀请毛泽东赴重庆共商国是。毛泽东力排众议前往“鸿门宴”,和蒋介石签订了《双十协定》。张国立把蒋介石的政治手段表现得淋漓尽致。

  【场景二】西柏坡会议

  1949年3月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是中共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次会议,党的工作中心由乡村转到了城市。值得注意的是,电影在还原西柏坡会议时,从每个人的入场顺序,谁跟谁一起入场、每个人的表情是怎样的都十分讲究,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是整部影片中最讲究的戏。

  【场景三】西苑大阅兵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在北平西苑机场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这是我军建军以来第一次大规模阅兵仪式,也是《建国大业》最重要的大场面。拍摄时动用了1500余名群众演员以及数十辆文物级别的坦克、大炮、装甲车、飞机。

  【场景四】政治协商会议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在电影中,不死心的蒋介石准备在政协会议召开时轰炸北平,刘德华、陈宝国等都将在这一段落中现身。

  答疑解惑

  据统计,整场电影下来,观众一共笑了26次。导演韩三平和演员邬君梅对影片中几个集中的“笑点”进行答疑解惑。

  该片不仅是史上明星最多的主旋律片,更是史上帅哥最多的主旋律片。从看片反应来看,陈坤、黄晓明这些“年轻帅哥”在姜文、陈道明这两个穿着军装的中年帅哥面前相形失色。姜文和陈道明各三场戏,陈道明英气十足,姜文还“擅自”给他的角色加了点痞气,每次出场都会有人惊呼“好帅啊”,并伴随笑声。对此,韩三平说:“这是一部英雄史诗片,英雄跟偶像并没有本质差别。所有关于英雄史诗的作品,从荷马史诗开始,历史上所有的英雄都是偶像。”

  影片最搞笑的一幕发生在华盛顿,邬君梅饰演的宋美龄去找美国国务卿马歇尔要钱,以帮助大势已去的蒋政府。当邬君梅神色匆匆地走进来时,一个美国士兵追着宋美龄走到了二楼,末了还转过头来跟对面的士兵说:“Wow!She's so hot(她真辣)!”邬君梅解释说,这是刻意的搞笑:“因为宋美龄的确是很美的东方女性,但因篇幅限制,她那种风采不能用很多戏份来展现,所以黄建新就用了这个有点喜剧效果的方式来处理。”

  幕后故事

  杜月笙女儿见冯小刚

  冯小刚被公认为是跟原型最为接近的龙套。像到什么程度?有件真人真事为凭。杜月笙的女儿到上海,在报纸上看到冯小刚的扮相,就托人找到剧组问能不能见见冯小刚,冯小刚同意了。杜月笙的女儿已经八十多了,儿子六十岁了,一见到冯小刚她立刻把儿子拉过来,“赶紧叫老太爷!”

  姜文不搭理黄建新

  出演毛人凤,姜文戴了个墨镜。在拍摄现场,导演黄建新觉得不对劲:“我说,这眼镜不对吧?到了70年代才有的吧?”结果,姜文没搭理黄建新,拍完就走人。当天晚上,黄建新在网上收到姜文发来的照片:照片上美军的麦克阿瑟将军戴的墨镜和他的一模一样,原来那种眼镜上世纪40年代初就有了。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为本报综合消息

(责任编辑:wenjiewa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