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启动 网络版权战升级

2009年09月17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启动

  视频网络版权战升级

  □本报记者 周婷

  9月15日,由搜狐视频等3家国内新媒体版权拥有和发行方代表共同发起,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各权利方共同创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反盗版联盟中首次引入了41家广告公司,承诺不在任何涉嫌侵权的视频网站和内容中投放广告。

  分析人士指出,广告主被追究盗版连带责任已经引起了广告公司和广告主的充分重视。由于首次引入了最终的买单者,反盗版的风暴将比以往更加猛烈。这将意味着,只有“盗”此为止,才能彻底解决困扰中国互联网视频产业健康发展的瓶颈。

  盗版损害“文化软实力”

  进入2009年,“版权”成为网络视频行业发展的关键,中国网络视频版权保护已经迫在眉睫。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说,盗版内容的猖獗,损害制作方、购买版权方的利益,最终损害的是中国文化产业的生产与创新能力。

  实力传播集团实力媒体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郭志明表示,对于画质模糊、版权不清晰的视频内容,广告主普遍心存疑虑,尤其无法吸引到营销需求旺盛的品牌广告主的兴趣。

  为方便广告主及广告公司客观及时了解各媒体正版视频的播放信息,并为在正版视频中进行广告投放提供重要参考依据,联盟成员CR-Nielsen还建立了正版视频公示及广告投放指南平台,统计互联网行业内各媒体具备合法版权的影视内容,不支持无版权内容的播放行为。

  搜狐、优酷打口水仗

  反盗版联盟发起方宣布,已对优酷、土豆、迅雷等主要视频盗版网站1000余部被盗版侵权的国内影视剧取证保全,即日起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请诉讼,其中包括《喜洋洋和灰太狼》、《麦兜三部曲》、《王贵与安娜》、《夜店》、《文雀》、《机动部队》等国内热播影视剧,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以版权市场售卖价格为依据。

  对此,优酷CEO古永锵表示,优酷将积极应对:如果法律裁定优酷侵权行为成立,优酷会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但其中屡屡出现起诉方出发点不明甚至恶意诉讼、证据不足败诉的情况,也反映了视频领域各方版权意识和管理均不成熟规范的现实。目前相关政府部门也在制定视听版权管理规范的筹备过程中,优酷率先给予积极主动的配合。

  古永锵说,优酷非常支持视频内容正版化,希望加入“反盗版联盟”,通过购买版权和严查用户上传视频内容,来保证视频内容的“纯洁”。

  在版权购买方面,优酷通过与地方电视台、影视剧制作机构等内容方进行“合计划”,目前已拥有超过50000部集60000小时的影视剧版权内容;对用户上传内容,实行了严格的全天候的内容审核过滤机制。如果出现个别视听版权合法性的争议,优酷会在第一时间核实相关情况后并迅速删除。

(责任编辑:杨建)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