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小泉对头掌舵日本金融业 欲寻求变革

2009年09月17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日本新当选首相鸠山由纪夫16日组建内阁。在新内阁经济团队中,金融兼邮政问题担当大臣龟井静香和财务大臣藤井裕久颇为抢眼。

  其中,龟井反对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推行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主张加强金融市场监管。以民主党为首的执政联盟选择他执金融业“牛耳”令投资者既意外又关切。


  意外人选

  龟井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将从根本上修复小泉政策令日本国家和公众所陷境地。纠正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将是第一要务。”

  日本共同社报道,鸠山原希望龟井担任防卫相,但15日突然改变初衷,邀请他出任金融兼邮政问题担当大臣。

  龟井现年72岁,毕业于东京大学经济学系。他早年加入日本警察厅,1977年参加国会选举,1979年作为自民党党员首次当选国会议员。他上世纪90年代先后担任出口大臣和建设大臣,但几乎没有金融业管理经验。

  2003年,他试图在选举中挑战时任首相小泉,但竞选失败。由于不满小泉推行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龟井2005年脱离自民党,与另外4名国会议员另立门户,成立国民新党。同年,他第十次连任国会议员。

  龟井在金融市场敏感期接管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金融业,令一些分析师颇感意外。法国东方汇理证券公司位于日本东京的首席分析师加藤进(音译)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记者:“作为脱离自民党、以强硬性格著称的人物,龟井是这一职位的意外人选。日本金融机构需要谨慎关注这一人选将带来些什么。”

  寻求变革

  龟井在个人网站上支持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选举期间所提“变革”口号:“寻求变革的美国人推选奥巴马出任总统。美国金融体系监管也在发生巨变。”

  日本金融厅近年来以发展金融业为第一要务。为追赶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日本金融厅拆除银行与券商之间的“防火墙”,修订有关外国基金的税务法则,以期挽留削减东京业务的西方金融机构。

  路透社认为,龟井接管金融业可能会使金融厅再次收紧对银行和券商的监管。东京证券交易所总裁齐藤惇15日说,新政府不可以实施“过度、不理智、扼杀市场”的金融监管。

  民主党先前承诺,上台后将推动立法为“地方融资”提供便利,以帮助农村地区和摇摇欲坠的中小企业融资。但一些分析师警告,类似法案将迫使银行向濒临破产的企业放贷,从而出现更多坏账。

  龟井15日说,他打算为一些中小企业提供3年延偿贷款期限,以帮助那些在经济衰退中挣扎的中小企业和个人。

  “日本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面临严峻形势,”龟井说,“金融业无法确保恰当运转,修复实体经济也将不可能。”

   紧盯财相

  龟井致力于金融业监管,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则将以77岁高龄肩挑实体经济和公共财政重担。

  藤井效力财务省长达20余年,1993年至1994年在非自民党执政的细川护熙内阁和羽田孜内阁出任大藏相(相当于现在日本内阁中财务相)大约10个月,在财政管理方面颇具经验。

  瑞士信贷银行经济分析师白川浩道说,藤井出任财务相“具有一定稳定意义”,但他的国际事务经验“略有欠缺”。

  藤井曾批评前首相麻生太郎内阁的经济刺激计划,誓言民主党将改变所谓“浪费开支”。但他不久前接受采访时改口说,如果经济持续低迷,新政府将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

  投资者正密切关注藤井有关日元的言论,尤其是日元眼下的汇率水平是否不利出口。藤井先前表示,政府原则上不应干预汇率市场并抛售日元。

  藤井已表态支持中央银行日本银行,批评小泉政府所持自由市场主张。(卜晓明)

  日本邮政公司

  日本邮政公司是前首相小泉纯一郎所推民营化进程的象征。

  据彭博社数字,日本邮政公司是世界上存款最多的金融机构,截至今年6月30日吸纳共计178.2万亿日元(1.95万亿美元)客户存款。按资产规模计算,它是日本最大银行。

  作为国有控股公司,日本邮政公司2003年4月2日成立,以取代原邮政事业厅。这家公司一度拥有超过40万名员工和2.47万处邮局,曾是日本最大用人单位,雇用三分之一日本政府职员。

  邮政民营化是小泉经济结构改革计划的核心内容。成立日本邮政公司则是小泉酝酿的邮政完全民营化长期计划一部分。小泉希望借此削减政府财政支出、控制国债增长。

  根据计划,日本邮政公司一分为四,即邮政储蓄银行、保险公司、负责柜台接待服务的窗口公司和负责邮件投递工作的邮政事业公司。

  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2007年10月1日开始,原计划2017年完成。它的邮政储蓄部门和保险部门预计最早2010年在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预计到2017年实现民营。

  支持者认为,民营化有利于日本邮政公司的资金得到更有效、更灵活利用。批评者认为,民营化过程将成为腐败和裙带的温床。

  小泉执政时期,大多数在野党支持日本邮政公司民营化,但担心民营化旷日持久、漏洞百出,最终名不副实。

  今年6月,围绕日本邮政公司社长西川善文去留问题,鸠山由纪夫的弟弟、时任总务大臣鸠山邦夫与时任首相麻生太郎意见对立。

  龟井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态,西川应该辞职。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