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麻生壮志未酬寄语继任者 呼吁党内团结(组图)

2009年09月17日07:2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9月16日,新当选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东京首相官邸举行组阁后的首次记者会。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日本16日完成政权交接。麻生太郎当天在宣布内阁总辞职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呼吁继任者鸠山由纪夫努力振兴经济并保证国家安全。

  辞去首相职务的同时,麻生也从自民党总裁的位子上卸任。他当天通过媒体告诫本党成员要保持团结。

  骄傲与遗憾

  9月16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出席在东京的首相官邸举行的“告别”记者会。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及其内阁当天宣布辞职。随后麻生举行作为首相的最后一次记者会,告别首相官邸。新华社记者任正来摄

  麻生领导的自民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遭遇前所未有惨败,无奈把政权交给民主党等政党。他本人任首相不足一年即宣告下野。

  他当天宣布内阁总辞职后不久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我认为我应对采取激烈的经济措施感到骄傲,在非常短的期间内,为日本的利益我已尽力……不幸的是,我中途下台。”

  穿着深色西服的麻生面无表情,声音也与平日无异,使人们无从判断他的心情。他是否真的骄傲人们无从得知,但从他这只言片语中可看出他壮志未酬。

  尽管麻生支持率低迷,但当天还是有一些他的支持者聚集在首相府前为他辩护。一名46岁的家庭主妇挥舞着国旗说:“感谢麻生首相的经济政策,它让日本得以走出困境。麻生首相是位命运不佳的政治家,因为他在此种困难时期就职。我希望他能在不久的将来重返首相府。”

  寄语新内阁

  9月16日,日本新首相鸠山由纪夫(前排左三)率内阁成员在日本皇宫拍摄集体照。新华社/路透

  麻生举行新闻发布会时,鸠山尚未当选首相。麻生说,希望新政府能采取措施巩固国家经济的复苏趋势。

  日本已正式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中走出,但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应对经济和民生问题是鸠山内阁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除在国内问题上对新内阁发出呼吁,麻生还就国际问题向新内阁表达了“希望”。

  “我真诚希望它能采取适当行动应对恐怖主义、海盗活动以及其他国际问题。


  麻生谈及的反恐活动在日本系争议话题,涉及日本向印度洋派遣自卫队给美国等多国海军舰艇提供燃料和水等问题。麻生执政时期,自民党利用在国会众议院的席位优势强行通过相关法案,引起在野党强烈不满,也在民众中造成分歧。

  麻生说:“日本正面对许多难题,但我坚信只要有正确的政府领导和民众的努力,日本就永远不会败。”

  吁党内团结

  辞去自民党总裁职务的麻生仍对本党寄予厚望。

  自民党定于本月28日选举新总裁。按日程,自民党将于18日正式接受候选人报名。日本共同社评论说,自民党中层和年轻成员对领导层的不满正日益上升,是否选年轻一代进入领导层可能成为总裁选举中的关键问题。

  迄今为止,只有两名自民党议员表露出要竞选总裁的意向。其中一人64岁,另一人46岁。

  麻生当天对媒体记者说:“新总裁必须将自民党败北原因的各种分析牢记在心并带着这些分析正确处理事务。”

  麻生向党员们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无论是年轻人还是年长者,都要团结如一。(马震)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