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军称中方仍未回应中美澳三方军演邀请

2009年09月17日08: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美军称中方仍未回应中美澳三方军演邀请

  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基廷上将15日表示,邀请中国参加美中澳联合军事演习并非官方正式邀请,而是一种真挚诚意的表达。虽然中国官方尚未回应,但基廷说:“我希望此事能成真。

  下月即将卸任的基廷说:“一些人可能会认为我们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无时不刻不在担忧中国,我们没有这样。我们在关注他们,我们密切注意,但我不视中国为威胁。我们也不想他们视我们为威胁。”

  并非官方邀请

  基廷当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后,早报特约记者问:“您最近在澳大利亚提到希望中国参加三方联合军演,为何这种邀请不是通过正规外交渠道,而是透过媒体报道传达出来?您是否接到中方回应?”

  基廷回答:“我还没有得到中方的回应。”接着他细述此事由来:“事情的发展就像今天你我这样,那是在澳大利亚一个令人愉悦的场合,进行个人观点的交流。当时有些媒体人员在场,有人问我对美国、澳大利亚、中国进行三方联合演习有什么看法?我说,当然可以。大家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我也认为这是有价值的主意。在我表态之前,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已经表示支持这个想法。我跟澳大利亚国防军司令休斯顿核实,他说这个主意值得考虑,还有许多事情要做,要确认。我猜测中方相应的层面也在讨论考虑之中。”

  基廷说:“这不是一个官方邀请,这是一个出于真挚诚意的表态,我相信伙伴关系是亚太地区稳定的关键因素,是一种展示基于多边的与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合作的方式。”他说:“多边方式比双边好。我们让中国自己决定,我们提供意向和机会。”

  对于美国邀请中国参加联合军演的意图,基廷说:“我们要把中国人拉出来。我们要让他们通过演习,清楚地显示他们和平崛起与和谐融入的意图,不仅与美国,还与他们选择的、我们同意参与的尽可能多的国家一起演习。”

  对于美澳军事关系,基廷强调,澳大利亚最近才公布国防白皮书,重申强化与美国军事联盟的决心。他说,由于有澳大利亚的协助,美国得以不必在南太平洋派驻大批军队。

  忧虑奥巴马对台军售

  基廷表示,他对美中军事关系“谨慎乐观”,认为美中重启防务政策对话,让两国回到了军事对话的轨道上。美方希望继续对话,鼓励中国参与人道主义援助、救灾和搜救演习,并期望由此加强军事关系。两周半前包括美中在内的15个国家在北京举行的多边军事会议,对加强双方了解,减少误会,很有帮助。

  基廷透露,美国已邀请中国观摩泰国“金眼镜蛇”联合军演等地区军事活动,中方表现出很大兴趣,同意派二至三人到场观察。他希望有朝一日中方能派中层军官来美国的中级军事院校。他表示,对美中军事关系的未来走向“谨慎乐观”。

  基廷表示,美国对中国发展反卫星、网络、反制和潜水作战等“不对称的能力”感兴趣。他说:“他们正在建设相当不错的能力,我们关注着。”

  关于对台军售,基廷称,太平洋司令部在其中起的作用很有限,那是美国国家安全层面的决定。他认为,如果美国再对台军售,中国仍可能暂停与美国军事交往,但他坚称对台军售不代表美国对台政策有变。他谨慎地表示,如果奥巴马政府同意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中美间至少会面临一些暂时性的摩擦。但他声称,但愿中国不要有这样的反应,毕竟美国对台军售是根据《与台湾关系法》,从1979年就实施至今,并不是新政策,美国的对台军售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希望中国以更长期宏观的观点,看待这个问题。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