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新举措 社工走进了上海中小学

2009年09月17日08: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法制日报
  中午时分,上海市闵行区莘松中学的201教室热闹非凡,一群十三四岁的初中学生正做着拓展训练的游戏,孩子们的笑声一阵阵飞出了窗外。在孩子的身旁有一位“特别”的老师———来自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的社工张莉,不时鼓励着他们。
管理专业毕业的张莉是阳光中心的资深社工,她将心理学等知识结合社工专业,在学校开展学生正面成长教育计划,让每个孩子心里充满阳光。

  阳光中心闵行区工作站站长张锡华告诉记者,2003年中共上海市委开始在全市推进预防和减少犯罪工作体系建设,目前阳光中心的社工活跃于全市16至25岁“三失”(失学、失管、失业)青少年之中,帮助他们就业、就学和纠偏。五年多来,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闵行区的“三失”服务对象已从四千多人减少至两千多人。于是,阳光中心创新理念,近年来把服务工作做到了学校,通过政府购买社工的社会服务,把孩子的教育从家庭、学校和社会连接起来,让孩子在专业社工新颖、活泼的活动中接受教育。

  在闵行区的11.5万名中小学生中,打工子弟学校学生约有2.5万人,由于缺乏良好的家庭教育,一些学生存在着厌学、沉迷于网络游戏等不良习惯,继而发展成逃课、逃学、逃夜、出走,甚至走上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偷盗抢劫等违法犯罪的道路。

  阳光中心在地区党委政法委和政府教育部门的支持下,探索尝试社工联校新型工作机制,在“问题”学生尚未走上社会之前,对他们进行心理指导和行动纠偏,用正面成长和阳光教育鼓励学生,培育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耐挫力和交友情绪控制力。

  社工进学校有两种形式,一种是驻校,即一名专业社工驻一所学校;另一种是联校,即一名专业社工联系几所学校。专业社工协助学校的德育教师和班主任教师为班级的“问题”学生提供专业服务,沟通和化解家长亲子、家长与学校、学生之间的情绪与矛盾。在课余时间,社工根据学生的心理和行为问题,设计互动方案和活动,让孩子放松心情,重塑自我,感受阳光。

  莘松中学的专业社工在全校26个班级都培养了学生心理委员,还在学校开设了家长沙龙,提倡做智慧家长,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专业社工还发挥专业社工社会资源优势,请来职业心理咨询师为部分学生和家长提供科学的心理咨询。

  目前,闵行区阳光中心已与124所学校签订联校协议,覆盖率达到了89.9%,其中打工子弟学校覆盖率为100%。有43名联校社工已进入学校,并对先期掌握的1360多名行为偏差生、特殊生进行了帮教服务。通过开展正面成长计划探索性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潜能,确认他们的能力,鼓励他们加强与他人联系,树立健康的信念和价值观。

  上海市综治办主任林化宾表示,青少年事务社工运用专业方法为学生提供服务,起到了沟通、调节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作用。今后上海将把“社工联校”作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重视。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