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10铁矿石谈判 国际寡头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2009年09月17日1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即将启动。按照惯例,在每年的9月底和10月初,铁矿石买卖双方就要准备第二年的谈判交涉了。而新的谈判能否如期开展将充满变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学院教授许中波表示,现在惯例已经被破坏了,谈判是否会如期进行不好说。


  至于中钢协方面的情况,金元证券钢铁分析师告诉记者,经历了今年的尴尬后,估计中钢协说话会不同了。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铁矿石现货价跌破长协价,使得中方在新一轮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然而,高盛、美林证券、瑞银、摩根大通等投行又站出来说: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供货价格可能出现10%至20%的上涨。

  “投行们预测20%的涨幅是炒作。”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告诉记者,中国能接受的价格要看2010年我们经济的回暖情况,以及钢铁生产商能接受的钢材成本线。总体趋势是长协价格可能有小幅上涨。

  近期,澳大利亚主要的矿山已经迅速减少了铁矿石的现货出口。有分析认为,矿商减产,除了公司自身原因外,显然也是为了稳住不断下跌的铁矿石价格,提高谈判筹码。

  通过对过去几年铁矿石年度价格谈判的回顾可以发现,国际铁矿石寡头之间虽然没有直接制定合作协议,但每年价格谈判中往往能够做到同进同退,在谈判桌上有很大程度的默契,没有一家供应商会明显偏离已经达成共识的涨价策略。由此可以更深一步得出,少数国际寡头的垄断地位影响或左右着铁矿石商品的国际贸易价格,事实上,国际垄断是不等价交换形成的主因。

  目前,世界铁矿石寡头的产能已接近极限,他们不能通过不同意涨价来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或收益,而我国是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最大的客户,三巨头中特别是两拓,身处不发展钢铁工业的澳大利亚,其铁矿石产品只能依赖中国市场来消费。

  “在耐心的讨价还价中,延迟是有成本的,采矿业是资金密集型行业,整个大环境下,它的下游产业——钢铁市场的持续低位的震荡调整,进口大国对矿石采购的不积极,矿石生产商紧张的资金链问题很容易凸显出来。”张琳表示。

  力拓欲重回谈判桌的事实证明,力拓等国际寡头并不会轻言放弃中国市场。试想,其在亚洲市场签订两大客户日本和韩国2008年铁矿石进口量只有中国全年进口量的43%,而欧洲市场中,欧盟27国2008年合计进口量仅占中国全年进口量的37%。据此分析,2010年中方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优势仍存。据悉,国际三大矿山之一的力拓2009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5%,铁矿石业务的利润也同比下降33.01%,必和必拓2008年财年纯利润收入为107.2亿美元,比上一财年下降了30.2%。

  另外,中国钢铁企业通过不断的兼并重组,组建一个进口企业联盟,来影响铁矿石的国际定价,努力在中国形成一个铁矿石定价中心。提升铁矿石战略储备制度,增加铁矿石期货品种,从而调节、缓冲价格变化的能力。

  张琳认为,在价格谈判中,由于卖方控制了垄断资源,他们可以通过控制产量,进而调整供给来为谈判提供有力的数据分析资料,所以在谈判信息成本方面国际寡头的优势更多,而且也更为专业。但是对于作为买家的宝钢等中国钢铁企业来说,主业并不是铁矿石贸易,而是作为国内钢铁行业代表身份出现,信息完备程度远逊于卖方,而且也无法像卖方一样通过各种手段来创造有利于自己的形势。甚至汇率、海运费、环保、运输、自然灾害、罢工都曾经成为过三巨头的涨价借口或炒作缘由,人为造成供应紧张状况。因此2010年谈判若即期开始,中方要不断提高对各种信息收集、分析、识别的能力,隐藏自己的底牌,增加自己的筹码。李金玲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杨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