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鸠山号”起航挑战多 日本改革需探索新路

2009年09月18日0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题:“鸠山号”起航挑战多 日本改革需探索新路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日本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十六日正式就任首相,其内阁全体人员名单随即公布,“鸠山号”正式起航。

名单中包括了菅直人、冈田克也等党内重量级人物。日本媒体称,内阁人选是为了照顾“派系平衡”。

  专家指出,鸠山所面临的内政外交问题很多都是历史上积累下来的,改革难度较大,挑战很多,鸠山需要拿出更大勇气在改革问题上探索新路。

  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自民党执政多年,使日本政治保守化倾向非常严重,而日本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竟然多年不能摆脱衰退的阴霾;党内呈现“大杂烩”,改革方针举步维艰,民众已极度反感。

  他说,鸠山内阁名单部分反映出了民主党“非官僚化”的努力。民主党毕竟是新党,较少承担道义或法律上的义务,因此在内阁人事安排上有较大的灵活空间。

  民主党几位前党魁中,菅直人任“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兼副首相,位高权重;冈田克也任外务大臣;提出过“中国威胁论”的前原诚司任国土交通大臣,他今年四十七岁,也是内阁中最年轻的阁员。

  鸠山在当晚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就明确表示,要实现“为国民服务的政治”,“不依赖于官僚的政治”,承诺“还政于民”。

  时殷弘说,民主党的“政治文化”与自民党差别很大,党内政治立场复杂,个别政治人物的个人风格独树一帜,在短时期内就能够吸引众多日本民众。

  他指出,日本战败后,美国对日本进行了政治改造。“或许是这种改造改过了头,使得日本政坛暮气沉沉,年轻人越来越独立化,关心政治者日渐减少”,他说。时殷弘认为,鸠山新内阁或许能为日本政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但在改革问题上能走多远还要靠时间检验。

  日本时评家加藤嘉一对中新社记者表示,日本国内目前面临多项改革压力,比如“少子化”问题。日本生育率低,有评论称这已经影响到了日本兴衰。又如“观念滞后”问题。日本的国际化水平长期难以提高,也影响了日本竞争力。他说,鸠山新内阁需要尽快拿出对策,履行选前承诺。

  时殷弘对记者说,日本此次改革可能需要相对漫长的时间,也要探索新路。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用了三十年,经历了各种困难和挑战才取得了重大成就,而日本的改革才刚起步,保守势力不会轻易让步,过程肯定会有反复。

  他同时表示,鸠山的新内阁在外交政策上可能会在东亚有所突破,特别是在经济一体化问题上取得进展,这也能为他的国内改革产生一定推动作用。

  鸠山在记者会上强调,该党在大选竞选纲领中提出的“东亚共同体”构想并没有把美国排除在外的意图。日本新外相冈田十七日也表示,暂不提出修改日美地位协定。

  在谈到鸠山新内阁与中国的关系时,时殷弘说,鸠山内阁在历史问题上应该会比自民党时期做得更好,中日两国间在此问题上产生矛盾的可能性大大减小;但由于中日间的战略猜疑仍然存在,因此一些重大争端如东海油气田问题、钓鱼岛问题等在短期内都不大可能得到解决。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