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湖北劳务品牌鼓胀农民钱包 带动60余万人就业

2009年09月18日0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石首的建筑防水工、鄂州的金刚石刀具工、襄阳的柳编技工……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为全省第二批“十大劳务品牌”进行了授牌表彰,以进一步推动湖北省城乡劳动力有序转移和稳定就业。据统计,这十大劳务品牌已带动60余万人就业,累计劳务收入140多亿元。

  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力打造劳务输出品牌,涌现出一大批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劳务品牌。此次授牌的十大品牌分别是“石首建筑防水工”、“浠水窑炉工”、“鄂州金刚石刀具工”、“恩施、松滋沼气工”、“阳新鞋匠”、“洪湖司机”、“监利玻铝商”、“襄阳柳编技工”、“天门草编技工”和“团风钢构技工”。

  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湖北劳动力转移就业受到一定冲击,而劳务品牌输出地的转移就业情况却相当稳定。事实证明,劳动力一旦形成品牌,抗风险能力会大大增强。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中,湖北石首市从事建筑防水行业的外出务工人员没有一个因失业返乡。2007年,湖北省第一批评选的湖北海员、湖北电子电工、湖北机械加工工、荆楚印刷工、建筑鄂军、湖北的哥、楚天豆腐郎、荆楚刺绣女、荆楚缝纫妹、荆楚家政妹十大劳务品牌,在2008年品牌输出人员达9.9万人,年创劳务收入23亿多元,年人均创收2.3万元。今年初,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又在各地报送的20多个地方劳务品牌中确定了新一批的十大劳务品牌。

  劳务品牌的含金量,最直接地体现在农民日益鼓胀的荷包里。据统计,目前湖北省的劳务品牌带动全省劳务总收入达1000亿元以上。“洪湖司机”的从业人员达3万余人,分布在珠三角等地,人均年收入4万元左右。目前不少湖北劳务品牌已开始迅速走向世界,在第二批十大品牌中,“石首建筑防水工”在日本、韩国、缅甸、泰国、印度等地十分走俏,年创收23亿元;而鄂州的金刚石刀具工也多前往俄罗斯、日本、韩国就业,年创收25.5亿元;团风的钢构技工更是远赴印度等地打工,年创收12亿元。

  湖北省劳动就业管理局局长皮广洲称,通过劳务品牌的牵引,外出务工人员边实践、边学习,一部分人从普通的工作岗位走上企业管理层。更多的人学到了技术,掌握了管理知识、捕捉到了市场信息,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由“打工族”向“老板族”转化,走出了一条“输出——成长——积累——创业”的成功之路。

  据统计,近3年,湖北省返乡回归创业投资额在10万元的企业达到1.7万家,投资总额140多亿元,吸纳50多万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