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国庆庆典力求细节完美 凸显节俭环保人文(图)

  9月17日,国庆游园安保综合演练在北京天坛公园举行。历时50分钟的可疑物排查、“大人流”疏控、灭火救援等突发事件处置演练,展示了一次多警种作战、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性演练。中新社李连杰摄

  中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的筹备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所有细节都力求完美”——对于此次庆典的筹备,西方媒体如是评论。而从陆续披露的庆典各种细节中,更是凸显出“节俭、环保、人文”几大特点。

  节俭贯穿国庆阅兵全部过程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首都阅兵总指挥房峰辉日前介绍说,国庆阅兵节俭贯穿准备的各个方面、全部过程。一是缩短了阅兵准备时间,减少参与和保障人员,最大限度提高准备工作效益。二是集中部署受阅部队,充分利用模拟阅兵训练场和科技手段开展训练,减少部队机动次数和时间,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尽量减少对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三是参阅装备都是部队现役装备,官兵服装都是现行服装,没有专门为阅兵购买装备。四是在阅兵村建设上,坚持科学规划、公开招标,既保证了质量又节约了开支,既满足了阅兵需要又考虑到部队今后使用。比如,活动板房、炊具营具等,阅兵结束后我们将用于保障部队训练演习。五是加强物资经费管理,严格审核把关,坚持修旧利废,充分发挥物资经费最大效益。

  据了解,此次国庆还设有专门机构管理阅兵经费,节约使用,全程审计,以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阅兵上。对于阅兵涉及的行政性支出亦尽量压缩。

  此外,国庆彩车将在国庆庆典上与公众见面。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庆彩车的数量从国庆50周年的91辆减少到60辆,减少了1/3,这背后无疑是对成本的控制。多数彩车上都安装了展示最新技术的巨幅LED显示屏,视觉效果极佳,彩车造型之美、科技含量之高远超历次。本着节约的原则,北京彩车上所有的LED屏都是租用的。

  “绿色阅兵村”处处体现环保

  今年,所有参阅官兵住的都是环保节能型的新式板房。据介绍,上次阅兵用的是水泥板板房,如今使用的是新型高效复合建筑材料,外形美观,节能效果能与普通民居媲美。

  据介绍,阅兵村里,从板房的设计到照明灯泡的采用,都贯彻节能理念。数万个照明设备,招标采购的全部是节能型灯泡,寿命长,亮度高,比普通灯泡节能40%以上。不仅如此,借鉴“绿色奥运”的成功经验,对阅兵村进行综合环境影响评估,也是阅兵史上头一次。

  另外,供市民在国庆活动期间免费使用的——长安街边新建的临时公厕,厕所蹲便的表面使用的是经过特殊处理的不锈钢,再结合高压喷水点,一次仅用不到一升水就能冲洗干净,用水量是普通马桶的不到1/3。厕所内的照明灯也是高效节能灯,并还安装了除臭器等环保设备。

  据了解,今年庆典的礼炮弹是三代真空复装弹,采用高新技术,弹壳内是真空,声音更洪亮浑厚,对大气没有污染。每个弹壳能重复使用100次,既安全又环保,都能电脑控制。

  在今年的国庆彩车游行队伍中,不“喝”油的纯电动“环保模范”彩车也将首次亮相,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庆彩车第一次用上新能源技术。

  庆典演练不扰民 彰显以人为本

  “少扰民、不扰民”,中国公安部日前在部署国庆安保时这样要求。国庆60周年庆典虽然强调“隆重”,但在筹备中亦注重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民众生活的影响,一些细节之处凸显人文关照。

  中国公安部已要求各级公安机关把国庆安保工作作为首要工作来抓,全警投入,确保国庆期间全国社会治安秩序的稳定。同时亦强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把握好宽严之“度”,尽量少扰民、不扰民,增加亲和力,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气氛。

  据了解,为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已举行过的几次国庆庆典专项演练,全部安排在夜间进行,并改变人员组织方式,科学安排交通运输,保障城市正常运行。每次演练前,庆典筹备部门会通过各种渠道详细公布活动线路,方便市民及早安排生活出行。在汽车数量即将突破四百万辆的北京,这一人性化安排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对公众的影响和对城市交通的压力,令市民打消了国庆会令首都变“首堵”的顾虑,安心期待国庆的精彩。

  “人文北京”的理念从奥运到国庆60周年庆典,一直在延续。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