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海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 不能直接防甲流(图)

2009年09月18日07: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新华社图片 □包括上海在内的省市已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新华社图片 包括上海在内的省市已开始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开始接种,同比提前半月

  部分区县已陆续进行,全市无统一时间表,价格和往年相比没变动

  不能直接防甲流

  在市民翘首以盼甲流疫苗时,季节性流感疫苗 (以下简称流感疫苗)已悄然出现在部分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昨日记者获悉,浦东、静安等区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周已陆续对外接种流感疫苗。

  据上海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透露,和往年相比,今年流感疫苗接种时间提前了近半个月。

  提出接种的市民猛增

  昨天一早,住在浦东新区的李女士就来到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原来从没有打过流感疫苗,最近由于甲型H1N1流感的原因,所以特意接种流感疫苗作为预防。

  “本周一疫苗刚送到,我们就对外接种了。不过这几天来接种的市民并不多。很多人还不知道已经能够接种。”潍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往年流感疫苗对外接种都在9月底10月初,今年则足足提前了近半个月。

  无独有偶,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本周也开始对外接种流感疫苗。不过,目前医院仅有进口流感疫苗,国产流感疫苗还在采购之中。“国产疫苗何时来,还要等区里统一安排。”相关工作人员提醒说,市民如果要接种流感疫苗,务必要上午来。

  在接受采访时,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员说,在8月底9月初,流感疫苗进入市场后,卫生部门就在第一时间进行采购,进口和国产疫苗都有。“和往年相比,今年流感疫苗价格没有变动。由于提出接种的市民比往年大幅增加,今年疾控中心也比往年提前安排采购、接种。不过,全市并没有统一的接种时间表。”

  9月至11月接种最佳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昨日21时,云南、黑龙江、山东、福建等地学校聚集性甲流病例又有所增加。其中云南21所学校报告146例本地感染甲流病例,而黑龙江昨日一天就新增了42例甲流。

  对市民关心的甲流疫苗,卫生部门透露,接种甲流疫苗还需要再等等,“上海甲流疫苗接种方案已获得批准,重点人群最早从本月底开始接种。”

  相关专家指出,流感疫苗并不能直接对甲流产生保护性作用,“因为两者的病毒不一样。”

  上海基因免疫与疫苗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教授熊思东表示,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甲流疫苗是否会有影响,目前尚无定论。“一般疫苗接种14天后有效。市民如要接种流感疫苗或甲流疫苗,应注意两种疫苗接种时前后应至少相隔14天。”

  专家提醒说,市民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要不要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每年9月至11月是接种的最佳时间。”

  专家还提醒说,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接种流感疫苗须知

  7类人群应优先接种

  60岁以上人群;慢性病患者及体弱多病者;医疗卫生机构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小学生和幼儿园儿童;养老院、老年人护理中心、托幼机构的工作人员;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出租车司机,民航、铁路、公路交通的司乘人员,商业及旅游服务的从业人员等;经常出差或到国内外旅行的人员。

    8类人群禁止接种

  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中度或重度急性发热的病人;曾患格林巴利综合征者;怀孕3个月以内的孕妇;慢性病发作期;严重过敏体质者;12岁以下儿童不能使用全病毒灭活疫苗;其他不适合接种的情况。

  另外接种者在接种前应向医生说明相关病史,以防止不良反应。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