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学校楼顶盖板房供学生午休 规划不善很无奈(图)

2009年09月18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京溪小学怡新校区教学楼上建起一层平板房,蓝色屋顶就是平板房屋顶。杨曦李细华摄
京溪小学怡新校区教学楼上建起一层平板房,蓝色屋顶就是平板房屋顶。杨曦李细华摄

  学校规划无寝室无奈楼顶建板房

  白云区京溪小学怡新校区楼顶建板房供500多学生午休,教育部门称规划设施不够实属无奈之举

  本报讯 (见习记者/赵新星记者/谢庆裕) 一般在灾区或工地才会出现的板房,却被建在了白云区京溪小学怡新校区的教学楼楼顶,作为500多名学生的午休寝室。此举引起部分家长担忧。白云区教育局以及京溪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教学楼顶加盖临时板房作学生午休室,实属教学设施规划建设与学生实际需求冲突之下的无奈之举。

  家长

  板房寝室让人忧

  从京溪小学怡新校区背后的居民楼楼顶看去,加盖的板房寝室呈十字架形分布,占据了三层教学楼顶部的全部面积,白色墙体,蓝色屋顶,铝合金窗户,窗外挂着空调主机。

  在京溪小学怡新校区负责人王副校长和京溪街道办分管教育负责人李洪斌的带领下,记者观察了板房寝室的内部。进入寝室必须脱鞋,在寝室外设置有一长列鞋柜。寝室为整体连通的一大间,墙体和屋顶为铝合金材料,地板为木质。进门往左的尽头,有一张两开的侧门通往教学楼另一侧的楼梯,为消防通道。寝室内设施包括空调、电扇和紫外线消毒灯等,沿墙壁摆放着280张高低床,可供560名学生同时使用。

  王副校长介绍,寝室8月中旬建成,放置通风直到9月1日开学投入使用。寝室门口张贴着广州穗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于9月10日公布的《室内空气检测报告》,结果显示寝室内空气的甲醛、笨、氨和总有机性挥发物浓度符合相关标准。

  由于家长不放心让孩子住板房寝室,纷纷发起质疑,学校在开学第一周的周末将寝室开放给家长参观,并于9月10日进行了室内空气质量检测。

  学校

  只为孩子睡好觉

  “就是因为很多家长要求学校给孩子安排一个午休的地方,我们才向街道办申请新建一个午休室的。”王副校长表示,京溪小学本部三至六年级的孩子都趴在课桌上午休,睡眠质量差,还发生过学生从课桌上摔下来受伤的事件,家长因此要求学校提供专门的休息室。

  怡新校区原本只有一年级,在教学楼2楼上课便可在3楼午休,都睡地板;这学期一年级升为二年级,和新招收的一年级学生一起占用了教学楼的全部教室,学生便无处午休,只好新建寝室。“街道方面派人到学校看,发现除了教学楼楼顶没有更好的空间可用来建新的寝室。”王副校长说。

  京溪小学总部分管后勤的唐副校长表示,家长提出要给学生安排午休场所的要求后,学校便向京溪街道办事处反映,最后由街道办出面招标建设。“板房是临时建筑,不需要跟规划局报建,街道跟城管那边打下招呼就可以了。”

  街道办

  学校规划太落后

  “(京溪小学怡新校区)教学楼顶建板房寝室这样一个局面,首先是因为学校设施建设‘先天不足’,相关的规划标准太落后了。”京西街道办分管教育的李洪斌副主任表示,京溪小学怡新校区由市政规划部门规划,作为怡新花园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2007年交付学校使用,京西街道办事处是其直接管理部门。然而,学校投入使用之后,却被发现很多设施都不符合实际需要。

  “学校刚接收过来就要进第一批学生,却连个吃饭的地方都没有,没有厨房、电教室、实验室,连走廊栏杆都不够高,都需要改造,这些年来修修补补,财政资金和捐资助学金的投入差不多有200万元。”李洪斌副主任大倒苦水。

  作为基层教育管理者,他希望今后有关部门在进行学校建设的过程中,“不要闭门造车,多听听学校的意见,考虑学生和家长的实际需求,毕竟真正使用学校的还是学生和老师。”

  教育局

  供需矛盾难解决

  白云区教育局基建办陈主任对京溪小学怡新校区的情况表示理解:“京溪小学出此下策,也是无奈之举。”

  他表示,按照规划部门的相关标准,小学的设施是不设宿舍的,除了教学楼、实验楼等设施的建筑用地,没有预留其他的空间,即使是新建学校时报建宿舍都不会得到批准,更何况改建、扩建。但一二年级的小学生又确实需要一个卧床休息的地方,目前白云区的小学和初中以街道管理为主,京溪小学怡新校区在教学楼顶建寝室,只要取得街道同意即可。

  “学生、家长、学校有各种各样的设施需求,而按照相关政策,规划部门又不给批准建设,其实这样的情况还有很多。”陈主任表示,教学设施的供需矛盾已长期存在,目前尚无全面的解决办法,只希望规划部门多考虑实际情况,在今后的教学设施建设中协调好类似矛盾。

(责任编辑:黄珊)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