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国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访谈

民族区域自治对国家政策制定提供科学依据

  中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记者肖志涛)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6分报道,通过这次采访,国家民委主任杨晶向记者介绍了许多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最新统计数据和基本情况,采访给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新中国成立60年,也是我们少数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不断发展壮大的60年。这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来,各民族地区无论是经济、文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上都有了非常巨大的变化。

  这一切也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在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基础上,在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创造的。可以说中国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多的民族生活在一起,做到这一点是不容易的,在世界上也是引人瞩目的。

  杨晶: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收入、生活水平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和改善。由过去文盲占绝大多数,到现在受教育的年限接近了全国的平均水平,有14个少数民族受教育年限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解放前少数民族人均寿命大多在40岁之下,现在大多在70岁,有的少数民族寿命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从方方面面来说,少数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少数民族是中国受益最多的一个群体。

  我们国家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指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民族区域自治是我们党解决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也是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到目前为止,我们一共建立了各级的民族自治地方155个,民族自治地方的少数民族人口占到了全国少数民族总人口的75%,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也占到了全国国土总面积的64%,这样一个制度的建立,有利于把我们国家的集中、统一与各民族的自主平等结合起来,也有利于把各民族热爱祖国的感情和热爱自己本民族的感情结合起来,就创造了一个一体多元的统一多民族国家国体。

  杨晶:民族区域自治也对国家政策的制定提供了一个科学的依据。从解放以来到现在,党中央、国务院不断给予扶持和优惠政策,弥补历史造成的种种不平等现象,使各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与内地,与发达地区重度的接近。

  以西藏为例,它的财政支出96%点多是中央财政拨放的。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民族自治地方,上级财政给拨付的资金大于它自己的收入水平,体现了中央政府对自治地方的支持、倾斜和照顾,如果不建立这样的自治区,国家政策的制定就没有这样科学的依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