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最新消息

走近国庆庆典:广场背景横平竖直有妙招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八日电

    题:广场背景横平竖直有妙招

  中新社记者 路梅

  九月十八日凌晨五点的天安门广场露出微微晨曦,一百多名志愿者看着广场中心区地面上已经完成的八万个坐标贴,高兴地笑了。今天晚上是国庆庆典的最后一次彩排,有了这些坐标贴,就能确保背景组字的中小学生们排列出横平竖直的整齐队形。

  据介绍,今年国庆庆典当天,将由来自北京市的八万名中小学生进行国庆背景表演。为确保表演动作整齐划一,排练组将采用三套信号指挥系统(两套电子系统和五千个无线耳麦组成的系统)将口令传达给表演学生。而基础队列的齐整,则要依靠这些贴在广场地面上的坐标贴来保证。

  小小一张坐标贴,设计上有乾坤。标贴或白底红字,或红底白字,上面有两个数字,分别代表着横排和竖列的顺序。特别的是,坐标贴的一边制成了向内凹的圆弧形,表演背景组字的学生们只要将道具圆形底部的边缘对准坐标贴的边缘,就能够确保所有的道具排列整齐,整个队伍横平竖直丝毫不差。

  进行贴标工作的是一百多名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志愿者,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是学生会的骨干。每次彩排前以及正式庆典之前的晚上,他们都会提前到广场贴标。学生们在武警战士的指导下,每三人一组进行取标、揭贴纸、贴标固定工作,八万个坐标贴需要用六、七个小时才能全部贴完。而活动结束后,每个坐标上的学生会自行将标贴撕下带走,留下一个干净的地面。

  贴标工作辛苦而略显枯燥,但是志愿者们却能苦中作乐。他们告诉记者,三人一组的组合及分工,是他们反复琢磨出来的最高效贴标方法;各个小组之间常进行竞赛,比比谁贴得最快最准;来自不同学校的志愿者在工作中结为好朋友,甚至在一起交流学生会的工作经验。

  一位刚贴完标的学生一边重新检查标贴顺序,一边再次将标贴踩实。他说,“能为国庆做点事情,我觉得很光荣。”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