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特别策划-追寻现代中国-娃哈哈营养快线特约 > 庆祝建国60周年阅兵消息

阅兵战车受阅后将直接铁路输送 官兵军服是亮点

  本报读者8问大阅兵 7位指挥员一一解答

  文//特派记者 汤华明

  本报推出“我在阅兵村”报道以来反响强烈,读者通过各种渠道,提出了一些“刁钻”问题,本报请7位阅兵方队指挥员一一作答。

  一、阅兵时有人晕倒怎么办?

  有读者问,他们在观看外国军队阅兵时,发现有的士兵因站立时间久了,当场晕倒在队列中,我们的战士也是血肉之躯,而且经过了这么长时间的刻苦训练,会不会也出现现场晕倒,万一晕倒怎么办?

  空降兵部队李文胜大校回答: 这个问题绝对不会发生。因为,我们的受阅官兵是经过严格挑选出来的,他们都年轻,身体素质过硬。又经过了10个月时间的训练,而且这个训练是很全面的。我们经常看到的方队训练只是怎么苦和累;其实,这些训练项目很具科学性,不是盲目地让官兵吃苦受累。全面地摔打才有全面的过硬,要知道受阅官兵能站立数小时一动不动,别说晕倒,连眼睛都不会眨。

  几个月来,在阅兵村进行过多次考核、合练,在天安门前也组织过演练,结果非常成功。 阅兵村里的伙食不是仅仅吃饱喝足,还很讲究营养和健康,早中晚除外,还有训练中的间餐,官兵们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强。后勤部门在防病、保健方面很严格,平时都没有出现任何疾病和传染病,到国庆那一天,更不会有任何问题。

  二、战车突然熄火怎么办?

  开过车的人都知道,不论新车辆还是旧车辆,都有熄火、打不着,就地趴窝的可能。战车方队在行进中突然发生上述意外怎么办?

  战车方队孙向东上校回答:受阅的战车都不是绝对的新车,都是经过几百个小时磨合的。大家知道,新车上路故障率反而很高,车辆经过磨合后,把所有的问题都暴露出来,再经过精心维护保养。而且所有战车都把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找到现场来,将车辆的油、电路改造成双保险。驾驶员个个都十分精通车辆的习性,保证出不了任何差错。

  三、成千上万的官兵到天安门,上厕所怎么办?

  阅兵那天,部队很早就要赶到天安门附近集合,而阅兵时间在上午9-10时。根据先后顺序安排,很多部队将要在长安街上待命数小时,大家上厕所的事如何解决?

  空降兵唐平副处长告诉记者,部队生活是极其有规律的。首先,已经有方案调整了这个困难,一般情况下 ,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其次,天安门东西长安街的两侧, 已经安装了数百个临时公厕,就是服务阅兵的。

  四、通过天安门的方队和战车,是直接返回驻地吗?

  我们在电视上看过多次阅兵直播,但只看到方队通过天安门,他们走出天安门的受阅区后去哪儿了?

  某部副师长黄长清回答,根据计划,徒步和战车方队顺利通过受阅区后,按照指定的区域机动;徒步的人员乘车返回驻地,轮式战车摩托行进返回,履带式战车到达预定的火车站,铁路输送返回。

  五、受阅官兵最终穿什么服装?

  最近几天的新闻中,人们经常看到训练、演练的受阅官兵,穿戴的服装、帽子各种各样 ,有森林迷彩、海洋迷彩、蓝天迷彩、还有纯白色的、天蓝色的。很多读者称,这几年部队换装快,有作训服、春秋常服、礼服等,那么,国庆节阅兵他们穿什么服装展示军威?

  空降兵高崇林大校介绍,那些都是训练用的服装,是经过阅兵联合指挥部批准使用的;到国庆节那天部队穿什么军装,就像很多先进装备一样,至今还未公开,观众到那一天看了才知道。不过有一点很清楚,三军受阅官兵的服装肯定很漂亮。

  六、阅兵式上回答声为什么那么响亮?

  有读者问,阅兵式上回答声为什么那么响亮,是不是先期录制的声音?

  某部副政委邓成林说,这是官兵现场的声音。为了这个震撼的效果,部队要练习千百次。分列式之前,国家领导人要乘车检阅部 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当中央领导人的检阅车到达列队的官兵面前时,要问候大家,一般是问候“ 同志们好”。这时,不论首长的车是否到跟前,只要听到问候的官兵,都得回答。方队前面的指挥员行举手礼,方队成员行注目礼,并随首长的车移动目光。

  七、重型战车会不会轧坏长安街的路面?

  为了迎接建国60周年,长安街又进行了翻新,又宽又平的马路十分漂亮。有读者担心,几十吨重的装备车辆排成行,反复碾轧,会不会损坏新修的马路?

  某部副政委张克永说,经过几次演练证明,车辆方队对北京任何道路和桥梁,都未构成丝毫损坏。轮式战车虽然重,但在道路承重的设计范围内;履带战车穿的是铁鞋,但它是通过铁路输送进城的,而且履带上都挂了一层厚厚的橡胶,行走起来就像轮式车。

  八、怎样观看阅兵大典?

  国庆60年大典的重头戏是大阅兵,如何观看请注意以下几点:“一、看装备。据悉,今年参加阅兵的军队装备85%是第一次公开展示,这些都是近几年我国科技发展的部分成果,包括新型战车、 空中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国产战斗机和战略导弹等。二、看人。这次阅兵虽然人数比往届少, 但14个徒步方队代表着我军所有英雄的部队,每支方队几百字的解说词,代表着这个方队的概貌。三、看步伐和气势。天安门前一分钟,训练场上十月功。看到他们踢腿带风、落地砸坑的步伐,就能看出官兵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纪念六十年的国家历史,不仅仅是对建国过程的简单描述,还是一次对自己祖国的宏大审视。

更多>>> 我的解放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