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首个“汽车风洞” 在同济大学落成启用(图)

2009年09月20日08: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沈阳日报
  据新华社上海9月19日电(记者刘丹、吴霞)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亲自驾驶着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新能源汽车跨越主席台一侧的“时空隧道”,拓开象征着“汽车风洞”的大门,全场顿时彩带飘飞、掌声雷动。经过近5年的建设,国内第一个“汽车风洞”——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19日在同济大学嘉定校区落成启用。

  作为公共性汽车和轨道车辆的关键技术平台,“汽车风洞”将为我国汽车和轨道车辆工业,特别是为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提供重要的基础性服务,也将为我国汽车工业从“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由同济大学承建的这一总投资4.9亿元人民币的风洞中心项目,是上海市重大产业科技攻关项目。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包括国内首座汽车气动声学整车风洞、国内首座热环境整车风洞和一个集汽车造型、加工、设备维护、科研和管理于一体的多功能中心。它与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先期建设完成的同济大学新能源汽车工程中心、上海汽车质量检测中心、汽车试验场共同组成国际一流、配套齐全的地面交通工具测试研究基地。

  同济大学上海地面交通工具风洞中心主任杨志刚教授介绍,“风洞”中巨大的人造风模拟的各种行车环境中遇到的空气阻力、噪声、热力学状态以及天气环境如温度、湿度、太阳辐射等,用以测试样车的安全性和操纵稳定性,以设计出更加节能、美观的汽车。

  同济大学风洞中心从建设初始就按照世界最先进的指标进行规划,建成后的风洞中心在噪音控制、地面模拟、空气动力测量精度、环境模拟等关键技术指标上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