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保险法》40个条款保护被保险人利益

2009年09月20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 (记者 孙莹)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49分报道,新《保险法》即将在10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特别加强对被保险人利益的保护。

  新《保险法》用40个条款在规则完善和制度设计上加强保护被保险人的利益。
突出表现为明确规定,保护投保人、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合法权益是保险监督管理机构的法定职责。

  保监会法规部主任杨华柏介绍,针对理赔难,按新保险法规定,除另有约定外,赔与不赔,应当在30日内做出核定,并书面通知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另外,被保险人索赔时,保险人认为被保险人等提供的有关索赔请求的证明和材料不完整的,应当“及时一次性书面”通知被保险人等补充提供,从而可以避免保险人以此为由拖延理赔。

  同时,规范格式条款,保护保险消费者利益。比如,对保险格式条款的理解发生争议的,应当做有利于被保险人和受益人的解释;对于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人责任的条款,订立合同时,保险人没有进行提示或明确说明的,免责条款无效。

  新保险法限制保险公司的合同解除权,增设保险合同不可抗辩规则。在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规定中,规定保险人自知道解除事由起,超过30日不行使解除权的,解除权消灭;保险合同经过2年,保险人不得再以投保人未履行告知义务为由而解除合同。这可以减少医疗保险理赔纠纷。
(责任编辑:赵婷)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