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措施”比“反倾销”招数更损

2009年09月21日01: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特保措施”比“反倾销”招数更损

  中国启动“争端解决程序”,60天内可见分晓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北京报道

  中美轮胎特保案还是传来了坏消息。

  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实施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

这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的结果。

  仅仅过了6天,中国出口美国的钢管再次成为两国贸易争端的一个焦点。有消息称,9月17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这是继中国出口轮胎在美国被征收限制性关税之后,美国政府再次挑起了贸易争端。

  美国,不好的先例

  “此次轮胎特保案,是自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对我国发起的第7起特保调查(前6起均被布什政府否决),同时也是案值最大、影响最大的一起。”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公开表示,由于美国对我国轮胎征收高关税,预计我国轮胎出口美国将减少50%以上,国内10万轮胎工人或将面临失业。

  据了解,从今年9月26日起,美国将对中国输美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美国的裁决,既不符合事实,又缺乏客观依据,既无助于解决美国轮胎产业面临的问题,又损害了代表美国轮胎产业生产、批发、零售、售后服务、翻新、回收等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更伤害了中、美两国正常的贸易关系。”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邓雅俐9月17日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输美轮胎产品根本不存在大量增加(2008年比上年仅增加2.2%,2009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还下降16%);后来进入美国市场的中国轮胎也根本不造成美国轮胎工人失业(美国因轮胎产业调整5年前就关闭部分工厂,继而造成部分工人失业)。

  “美国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和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因此是极其不公正、不公平的裁决。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及涉案企业表示强烈抗议。”邓雅俐说。

  虽然特保案最终的关税加征幅度低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此前的建议(6月29日提出救济措施的初步建议,拟对中国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从价特别关税),但依然无法逃脱贸易保护主义的本质。

  “轮胎特保案的关键不是在征税的高低。核心的问题是,美国作为一个大国,其做法有全球示范性影响,在某种程度上对世界其他国家起一个引导作用,采取的特保措施有着很明显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这是一个很不好的先例。以邻为壑,别的国家就会跟风。”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阿根廷,跟风凑“热闹”

  张燕生的担忧成为了现实。

  在中美经贸关系剑拔弩张、白热化之时,阿根廷也对部分中国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记者从国家商务部网站获悉,阿根廷政府部门表示或将参照此前巴西与美国的做法,对原产于中国的汽车轮胎进行反倾销调查;不排除对中国生产的小汽车用轮胎征收反倾销税。与此同时,阿根廷生产部也于9月17日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离心泵、卷尺和注射器等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

  这也就意味着,阿根廷对中国汽车轮胎的反倾销调查一旦成立,中国的汽车轮胎产品出口又面临新的障碍。一旦这一做法蔓延,中国轮胎出口南美洲的大门或将关闭。

  “别的国家比如阿根廷对中国提出反倾销,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好在阿根廷提出的不是特保措施,而是反倾销。特保措施的特殊性,就在于一旦有一个国家启动了特保措施,其他国家基本上是可以自动适用的。这是一个比较麻烦的问题。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我们跟美国交涉的力度,希望能说服美国取消特保措施,以免引起连锁反应。”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屠新泉副教授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说。

  反倾销是指对外国商品在本国市场上的倾销所采取的抵制措施。一般是对倾销的外国商品除征收一般进口税外,再增收附加税,使其不能廉价出售,此种附加税称为“反倾销税”。

  而“特保”是特定产品过渡性保障机制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

  相对于反倾销,特保措施的杀伤力更强。

  当前,许多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往往采取最具威胁力的“特保条款”。如2005年9月23日,巴西政府公布了另外两部法令,对原产于中国的产品采取特别保障措施,从而暂时保护巴西国内工业。这两部法令一部针对中国的纺织品服装实施配额和附加税,另一部针对中国的其他特定产品。近年来,欧盟、美国等我国主要出口国还出现了这样一种趋势,即当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实施技术贸易壁垒和反倾销措施时,就会转求助于特保条款。

  “反倾销调查是对企业是否存在违反公平竞争原则倾销行为进行调查,而特保措施是对在公平竞争条件下,进口剧增对进口国产生的严重损害行为的一个贸易救济措施。这个措施不但对中国是歧视性的,而且会产生贸易转移效应,形成对中国由特保措施所组成的贸易壁垒墙。这两者在性质上还是有差别的。” 张燕生解释说。

  中国,严正的交涉

  这是2001年美国支持中国加入WTO以来,美国第一次运用“特保条款”对中国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WTO议定书》第16条规定:中国产品在出口有关WTO成员国时,如果数量增加幅度过大,以至于对这些成员的相关产业造成“严重损害”或构成“严重损害威胁”时,那么这些WTO成员可单独针对中国产品采取保障措施。“特保”实施的期限为2001年12月11日至2013年12月11日。

  而美国对中国轮胎提出特保调查始自今年4月份。2009年4月20日,应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申请,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我国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并于6月29日提出救济措施的初步建议,拟对我轮胎产品连续3年分别加征55%、45%和35%的关税。

  此前,业内人士及舆论对此案的看法多数较为乐观。普遍的看法是:因为一旦限制中国轮胎输美,将带来“双输”局面。尤其是像美国埃克森-美孚、卡博特、联信等众多美国自己的原料供应商,也会受到实质性损害,所以,美国作出“特保”可能性不大。

  但结果还是出乎人们的预料。

  针对美国的决定,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秘书长邓雅俐代表协会及涉案企业表示强烈抗议,她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美国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严重违背了世贸组织和美国法律的相关规定,因此是极其不公正、不公平的裁决。”

  中国官方的反应更为强烈。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9月13日表示,中国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同日也发表看法说,这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在当前世界经济处于危机背景下开了极坏的先例”。“中方强烈反对美方这一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中方将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9月14日,中国政府正式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提出磋商要求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磋商期一般为60天,如果通过磋商仍无法解决争端,则中方有权采取第二步行动,即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就美方措施展开调查并进行裁决。”屠新泉解释说,WTO有一个专家组仓库,是由来自于WTO成员国的有关国际贸易、法律政策方面的专家,中国也有几名专家在这个库里,比如前商务部条法司的张玉清司长。“当然,选择的时候会有一个回避原则,中国和美国的专家肯定都不能参加。”

  9月14日,商务部在其网站上发布消息表示,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目前,商务部已委托相关机构,对美国生产的进口汽车进行相关调查工作,立案之后的9月17日,美国钢铁公司向美国商务部提交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一时间,贸易纠纷不断。

  全球,谨防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

  “现在要谨防全球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 张燕生向《中国经济周刊》指出,贸易保护主义和全球的经济增长呈负相关。全球经济增长越好,全球贸易保护这一障碍相对来说就越低;相反,全球经济增长处于萎靡状态,全球的贸易保护主义案例就越多。目前在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以邻为壑”和贸易的利己主义。而目前全球在共同协商走出金融危机方面,国际上是缺乏协调机制的。

  据悉,为了弥补特保案对中国轮胎企业的伤害。9月15日,就美国对中国采取轮胎特保措施,商务部和工信部在北京联合召开通报会。在通报会上,中国橡胶行业协会向政府提出了7点建议,包括轮胎企业比较关注的:整车配套以民族品牌轮胎为主;出口退税的税率由现在的9%恢复到以前的13%~15%;主要原材料进口的关税由目前的20%多降至5%甚至全免等,希望政府对中国轮胎企业予以支持。

  “我们提出的建议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目前还没有定论。”邓雅俐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热评

  文明与规则

  李铁

  商务部根据国际贸易协议与规则,坚决捍卫中国企业权益的行动是正当的,也自然是值得支持的。但同时,一些来自中国民间的声音却值得商榷。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此举是美国贸易霸权的一种体现,是明摆着欺负中国。我们绝不能心慈手软,不能当缩头乌龟,要敢于亮剑,敢于与美国打贸易战。中国现在经济实力强大了,不能再当“软柿子”。

  或许是屈辱的近代史留下的心理阴影,也或许是小农社会爱“窝里斗”的文化残余,再或许是激进的仇恨教育的偏差,动不动就用丛林法则来看待国际交往一直是很多国人的习惯。

  可问题是,人类社会毕竟不是丛林,人之所以异于禽兽,就在于人能超越野蛮,创造文明。从某种意义上说,文明与规则的意义恰恰在于保护弱者,当然,最终也是对强者的保护,遵守规则对大家都有利。

  在国际交往中,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有了联合国,有了WTO,有了那么多的国际协议和组织,就是希望能用文明和规则来解决问题,这有利于大家的共同繁荣。

  中国商务部在此次轮胎特保案中的理智对策值得赞赏。按照WTO规则,提出磋商要求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的第一步。磋商期一般为60天,如果通过磋商仍无法解决争端,则中方有权采取第二步行动,即要求世贸组织成立专家组就美方措施展开调查并进行裁决。这种做法显示了我们在理念上的进步,中国改革开放的时间还不长,加入WTO也刚刚8年时间,对于国际贸易规则的熟悉与理解,自然需要一个过程。在贸易摩擦中成长,甚至是在损失中成熟,都是我们成为一个更成功的世界贸易大国必须经历的过程。

(责任编辑:赵健)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