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各地上演央企争夺战 心仪4万亿刺激计划支票

2009年09月21日0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心仪刺激计划支票_各地上演央企争夺战

  今年以来已有十多个省份在京举办项目推介会

  孟斯硕

  作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受益者,央企挥舞着支票四处拿地的镜头为其赚足了眼球;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则从中嗅出了商机,他们也四处出击,开始了一场央企争夺战。

  最新的一个例子是,安徽合肥市日前在京举办一场老城区改造项目推介会,吸引到了多达61家央企,几乎占到现有央企总数135家的近一半。该市主要官员以“只要你愿意来”这样的语气,盛邀这些企业前往合肥投资。

  推介会京城扎堆

  9月19日,安徽合肥市政府在北京举办“合肥市老城区改造项目与央企及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对接会”。此次推介会,该市共推介68个项目,涉及土地约1.6万亩,计划总投资150亿元。

  当天,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在为其老城区改造等项目推介时表示:“只要你愿意来,我们会以最快速度净地交付,最快时间为企业办理好各种程序,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真正开工建设。”

  合肥市政府的热情,引起了许多央企的兴趣。据了解,当天到会的央企多达61家,其中包括中国城建、华润集团、中化国际、航天科工集团等央企。此外,还有数十家房地产企业也到会表达了投资意向。

  据合肥当地媒体报道,不仅仅是此次推介的老城区旧房改造等房地产项目将纳入央企推介的范围,未来合肥将要推出近2000亿元的关于民生的项目,都将采取与央企合作的形式。

  “这是安徽省的一个总的举措,要求安徽省每个市都准备出一批项目来与央企对接。”合肥市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内,这样的推介会在京已经召开数次。譬如,9月初,湖南省副省长陈肇雄率该省有关部门负责人赴京走访部分中央企业,商讨湖南企业与央企的对接合作;河南省安阳市政府在京也举办“央企暨百家国内知名企业与安阳合作发展座谈会”。早在今年7月,浙江宁波也在京召开了“推进与央企战略合作恳谈会”,中石化、神华集团等180多位中央企业负责人和高层管理人员与会。会议召开的当天,宁波市就从这些央企手中拿走了21个项目、总计330亿元的投资额度。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至少有河北、江西、江苏、甘肃等上十个省份,也都启动了类似的行动。

  央企、地方求双赢

  对于此次合肥推介的老城区改造项目的商业价值,与会的北京一家民营房地产投资公司人士告诉CBN记者,这些项目拿地的成本比较高,而合肥属于二线城市,房价相对较低,因此利润空间很小。

  对此,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彤宙告诉CBN记者:“虽然比较起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合肥的这些项目利润空间比较小,但是合肥的发展潜力比较大,老城区的基础设施、管网、水电等方面是比较成熟,未来发展起来,不仅会对合肥未来带来很大的变化,这也是中国地产业进入合肥的一个重大的机遇。”

  央企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似乎一拍即合。

  “这些央企受益于国家投资计划,拥有充裕的资金,而这些资金在寻求规避通货膨胀风险的出口时,房地产成为最好的选择。从地方上来看,中央投资连续下发四批后,地方对于后续项目的资金支持已经非常困难,项目的建设资金缺口也比较大。地方政府希望通过与央企的合作,来得到资金的支持。”上述北京房地产投资公司人士告诉CBN记者。

  而另一方面,央企则期冀背靠更多的地方资源来壮大自己,并使自己在2010年继续留在80到100家央企名单中。

  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副总裁葛津直言:“经过金融危机后,国家把很大一块资源都给了央企,从融资角度来讲,央企在资金方面是有优势的。央企要想完成国资委布置的利润目标,在传统行业是很难突破的,而房地产恰恰可以成为利润增长的支撑。”

  根据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数据,央企前八个月累计实现利润6031.4亿元,同比下降13.8%。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