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评论:金融巨头高管薪酬不遏制则危机不可避免

2009年09月21日02: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贪婪不加遏制,危机仍不可避免

  卢菁

  在全球金融监管问题上,一项议题一再摆上议事日程,就是金融系统的薪金报酬问题。2009年初,国际银行监管组织巴塞尔委员会发表了完善薪酬操作的新原则;美联储也将发表它在这方面的指南,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Daniel Tarullo)正带领部门官员策划这件事。

而9月底即将召开的G20会议,也会对这个问题大张挞伐,几位财长已经放话,说要用“更强劲的肌肉和锋利的牙齿”来将这问题“置于死地而后快”。

  与风险不对称,这让金融行业的薪酬制度成为众人发难的对象。

  金融行业多年盛行的激励机制是,每年的基本工资加年终奖金。年终奖金有可能是工资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以上,并且没有上限,取决于一年的业绩。华尔街这种一年一结算的薪酬制度,自然让从业人员从短期着眼,先保证一年的收入再说。只要这一年不出事,能捞上一笔就上上大吉。如果一年下来情况不妙,没赚上多少,那就等着被炒鱿鱼,卷铺盖再去寻找新的东家。所以,华尔街在年终、年初发放奖金的阶段,也是跳槽率最高的阶段。

  但这种薪酬制度最大的弊病,在于它奖惩的不对称性——赢利回报的上限不封顶,而损失惩罚的下限却是有限的。做得好,多劳多得,做得不好,最多也就是辞职解雇,一走了之,没有赔偿、坐牢、吊销执照等严重惩罚。兴许还塞翁失马,学到了经验教训,再重起炉灶。

  换个角度,如果薪酬制度反个方向,赢利时没有多大好处,亏损时需要赔偿、坐牢、吊销执照,那谁还敢越雷池一步?肯定都是战战兢兢、保守行事。所以,薪酬制度决定从业者的行为准则。

  华尔街是世界资本的首都(capital of the capital)。顾名思义,它是个金钱至上、拜金主义的“圣地”,人们用金钱来衡量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电影《华尔街》更是赤裸裸地鼓吹贪婪、美化贪婪(Greed is good),把贪婪当成一个褒义词来用。贪婪得到肯定,却没有得到遏制。

  贪婪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市场调节和监控,当贪婪跟不对称的薪酬制度相结合而导致过度的风险行为,甚至是投机冒险行为时,危机的爆发只是迟早的事。

  经济学理论研究多年的激励相容性(incentive compatibility),旨在把责权利紧密挂钩,利害兼顾,奖惩相当。但华尔街这种与风险承担不对称的薪酬制度,就是对激励相容性的反动,是市场失灵的表现,是经济学理论在实践运用上的一大败笔。

  1998年差点垮台的对冲基金LTCM,对外声称是奉行没有什么风险的risk-neutral投资策略,但最后发现还是下了许多“搏一把”的断言。2006年破产的对冲基金Amaranth,完全毁在一个交易员的巨大赌注上——一个星期内蒸发了30亿美元。但同样是这个交易员,上一年为Amaranth赚了几个亿,自己拿进腰包近1个亿。

  更有讽刺意味的是,Amaranth破产后,这个交易员又试图东山再起——要想重新组织一个对冲基金,总有投资者愿意提供资金给他。只是由于监管机构的阻挠,他无法开业,最后就去担任另一家对冲基金的顾问。据说这两年赢利颇丰。而2000年关门的LTCM,几位主要合伙人过后又组织了两大对冲基金,顺利运行了几年。但这次金融危机,这两大对冲基金都难逃投资者撤资的洪流,先后关门大吉。现又在筹划开第三轮对冲基金。

  贪婪是危机的充分条件,我们不可能将其完全铲除消灭,那么我们就只能且必须把注意力放在如何遏制住贪婪的肆无忌惮、如何从必要条件上避免危机的再次发生。

  必须要指出的一点是:我们一方面要看到贪婪带来的损人利己、冒险行为和灾难性的后果;另一方面也要认识到自我利益的驱利动机,也带来了发明创新、改革探险和物质文明的社会进步。这其中关键的问题是,如何最大化贪婪的正面作用,最小化贪婪的负面作用。如果这个问题能得到合理解决,那前车之鉴,也不枉危机一场了。

  只是,要遏制住贪婪并非轻而易举,尤其在现代金融的环境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改革奖惩不对称的薪酬制度,将奖惩的正负与风险的正负挂钩,将奖惩的期限与风险的期限挂钩,促进机构、部门和个人谨慎从事、量力而行,促进激励相容性。

  但薪酬制度改革会面临许多操作上的挑战:它有可能过分提倡保守作风,阻碍金融创新和变革;它可能造成人才套利——能人志士转行或去管制不严的地方,造成事实上的管制失灵。已有银行家跳槽去了不受管制的对冲基金,还有更多的人在蠢蠢欲动。所以,薪酬改革必须考虑机构之间的有效平衡。

  另外,薪酬改革还必须考虑国际间的竞争与平衡。有争议说,美国自从安然(Enron)和世通公司(WorldCom)弄虚作假事件后,推出了颇为严厉的《索克思法案》(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结果迫使很多金融操作从纽约撤出而搬去伦敦。总之,世界的金融人才市场流动性很强,薪酬改革势必对人才走向、行为规范和金融市场有重大影响。

  薪酬改革不容易,会遇到无穷的阻力和利益冲突,到最后可能是各方妥协的结果。但改革迫在眉睫,必须遏制住现代金融失去控制的贪婪和套利行为。否则,留有多方的漏洞和残缺,过度的风险行为又会防不胜防地在其他地方冒出来,金融危机又会重蹈覆辙。(作者系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执行董事、《我在美联储监管银行》作者)

(责任编辑:肖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